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项目建设春潮涌 纾困解难服务优

2022年06月1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位于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原电气城内的平顶山中昱电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加紧生产订单。作为一家进出口企业,该公司产品不仅远销亚洲、欧洲、美洲和澳洲等地,目前订单更是排至10月份。

中昱电力能源外贸热销是郏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045万元,同比增长26.8%,增幅在全省102个县(市)排名第20位,较去年同期上升59个位次;1—4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六县市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六县市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该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开拓市场、降低成本、稳定生产,不仅实现了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和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更为冲刺二季度“双过半”和实现“全年红”奠定了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跑出“加速度”

“去年12月开始洽谈,今年3月11日成功签约,不到半个月就开工建设。”6月8日,谈起河南医疗方舱制造基地落户郏县一事,河南沐之鑫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仍赞不绝口。

这也是郏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动写照。为深入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该县牢牢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牛鼻子”,以超常规力度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出台《项目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45名县级领导联系101个重点项目,成立项目预审推进服务专班、投融资工作专班、“标准地”出让专班……今年以来,该县持续深化开展了“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年”等一系列活动,聚力抓前期、抓开工、抓在建,不断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创造性破解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

同时,该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一批项目迅速落地、开工、投产。4月6日,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6亿元的华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电梯整机制造项目开工仪式在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当天,全县合计开工2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5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春节前,投资创办河南闽杰食品有限公司时,就是一路顺畅。项目谈成后,土地出让金缴付的当天,就办妥和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福建客商郑圣桐对郏县服务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和“高效率”深有感触。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让项目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县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高低压电气专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电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进展迅速。其中,1—5月份,郏县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0.1%,已完成投资过半目标。

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6月8日,走进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只见62台焊接机器人挥动机械臂,在操作台上进行精准焊接,电光石火间,一件件液压支架配件焊接成功。

“去年我们完成总产值11.39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生产总值6.31亿元,同比增长37%。现在满负荷生产,以每天生产20架电控液压支架计算,工期要排到9月底了。”该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牛永红说,作为国内生产矿用液压支架的骨干企业,公司研制生产的各类型号矿用液压支架畅销国内外市场。

如何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生产和销售实现双逆势上扬?牛永红讲出了企业的高招:“我们的闭环管理、闭环生产模式确保了生产经营平稳运行,而专利技术、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是核心竞争力和制胜法宝,因而能够满负荷生产、守住和开拓市场。”

布局专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贯通供应链,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工业技术改造作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通过培育数字化车间,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稳经济促发展的后劲和韧性。

在天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一排排操作精细的机械手臂在有序运转,10余台AGV无人转运车往工位运送原材料,39岁的李晶晶通过按键操作二次线束自动加工机,她一个人干了以前8个人的活儿。

“这就是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装备的新优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产品工艺也更加规范,产品精度也提高30%以上。”智能化车间主任张光政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厢式变电站、高低压成套配电柜、油浸式变电器、干式变电器进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重点采购名录,今年前5个月,公司实现产值破1.5亿元,同比增长1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天晟电气做大做强的同时,郏县通过产业规划、政策引导、配套服务,以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建设了占地400亩的高低压电气专业园。

“目前,一期已有7家企业入驻投产,年产值可达到3.8亿元,二期企业全部投产后,整个园区的年产值可达15亿元。”天晟电气总经理周晓亚自豪地说。

落实惠企政策 解“急难愁盼”

“华菱电梯整机制造项目是今年引进的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利税5000万元。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我们成立专班做好全程服务,全力保障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运输不间断、材料不断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6月9日,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乔东涛说。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封控和交通运输受阻两大困难,该县采取多种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主动争取省市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物资运输通行证,开通了24小时值班电话,第一时间处理企业面临的各类问题,报备企业在郏县高速路口接车,确保了供应商正常供货和公司生产。

越是面临压力,越需加大帮扶力度。郏县工信局落实“四保”工业企业“白名单”保障办法,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专人与“白名单”企业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保障“白名单”企业优先享受上级资金政策。目前,省级“白名单”工业企业7家、市级“白名单”工业企业6家和规上工业企业,都已纳入县级“白名单”。

今年5月,作为县域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的平顶山市嘉星面粉有限公司,急需一笔资金用于夏粮收购。该公司通过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提出融资需求后,郏县金融服务发展中心立即启动快速推进机制,协调会同县工行当天上门对接,在完成了业务申请、审批、办抵、提款等全部流程后,发放1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融资难题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为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局面,该县积极开展金融服务银企对接活动。今年1月份以来,开展线上银企对接3次、线下对接8次,共帮助161家企业发放贷款9.97亿元,其中为“万人助万企”名录库43家企业发放贷款2.62亿元。此外,郏县在平顶山市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5笔,合计金额3700万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郏县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共收集问题121件、已办结116件,组织企业家培训、银企对接、人才招聘等活动142场,解决企业用地2026亩,为企业输送员工5683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细从实抓好稳经济促发展政策落实,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全力冲刺二季度‘双过半’、经济发展‘全年红’目标,奋力谱写郏县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争先晋位新篇章。”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肖应辉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