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河南省卫健委

【豫健中医】童言童语说中医

落枕了如何处理?

2022年03月2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人们说“学中医要从娃娃抓起”,可他们不知道,娃娃们天生就有自己探索中医的能力!

早晨起来娃娃捂着脖子说:“好疼”,妈妈说:“宝贝,你这是落枕了!”娃娃问:“那我该怎么办呢?”

落枕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现象,睡觉时头颈姿势不当,枕头垫得过高、过低、过软、过硬或高低不平,颈部受风着凉、躺在床上窝着脖子看手机太久等都会造成落枕。

落枕虽然是小事,却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试想一下,一觉醒来不仅没有神清气爽,脖子反而“歪”了,动一动就疼,这该是多糟糕的体验啊!

没有什么特效药能治疗落枕,最快、最好、最安全的缓解落枕的方法就是正确的穴位按揉。

我们身体上恰巧就有这么一个穴位,对治疗落枕非常有效,它的名字就叫“落枕穴”,也叫“外劳宫”。

外劳宫穴出自中医古籍《小儿推拿方脉活婴秘旨全书》,是经外奇穴之一,穴位在手背侧,第2、3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0.5寸,因为此穴在手背侧,正好和手掌侧的劳宫穴相对,因此被取名为“外劳宫”。

外劳宫穴除了可以治疗落枕外,还可治疗消化不良、腹痛泄泻、掌指麻痹、五指不能屈伸、小儿脐风、手背红肿发痛等病症。

除了“外劳宫穴”之外,还有一个名字奇怪、定位方法更奇怪的穴位对治疗落枕有效,它的名字叫“阿是穴”。

“阿是穴”的名称最早出现在中医古籍《千金要方》里,是一类很不寻常的穴位,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阿是穴”并不固定,他们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的附近,也可在与病变部位距离较远的位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有痛便是穴”。因此,“阿是穴”在临床上通常由医生根据按压时患者出现的酸、麻、胀、痛、重等感觉和皮肤变化等临时认定。

也就是说,落枕之后脖子附近按着最疼的那个点就是“阿是穴”了!

一般情况下,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可以很快缓解程度较轻的落枕,但如果经过按摩,症状没有得到改善,或者是因其他疾病引起的颈部酸痛,一定要及时咨询专业医师,以免延误治疗哦。

文中部分小知识来自中医启蒙童书《寻威的歪脖子》,原著:书小言、涂末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书小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