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内乡:京宛协作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走进京宛对口协作项目——内乡县乍曲镇郦邑贡菊种植基地,一垄垄整齐的菊花幼苗在阳光的沐浴下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孕育着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为促进菊花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黄丛林团队给内乡菊花送来了“新技术新品种”,为特色优质茶菊品种脱毒复壮,试验示范食用菊花新品种,用科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深化京宛协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内乡是茶用药用菊花的起源地,菊花也是该县的县花。近年来,该县围绕生态产业科学谋划、全面布局,挖掘菊文化、培育菊产业、振兴菊经济,借助科技力量提高菊花产业科技含量,使菊产业做大做强。

“通过科技赋能,郦邑贡菊已成为绿色生态产品,河南省‘一县一品’和河南省十大优质农产品,走俏国内,走出国门,目前全镇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000余人。”乍曲镇党委书记邢永海说,作为南水北调汇水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全力守护生态环境,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除了菊花品种试验示范,此次“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南内乡特色产业科技支撑和示范推广项目”实施内容还包含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熊蜂辅助蔬菜杂交授粉,提高番茄、西瓜等蔬菜品质,促进绿色生产,加速转型升级。

据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将优质的品种资源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应用于援派干部地点——内乡县试验示范,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调整产业转型、保护水质具有重要意义。

年初,在该县桃溪镇建设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内,可见新栽的从北京“空降”至此的7000余株大樱桃最新品种树苗正在风中摇曳,成为了又一道靓丽风景。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依托“人才、技术、品牌”三大优势,在桃溪镇大路村、彭沟村设立樱桃试验示范基地,有效突破樱桃种植发展瓶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当前,内乡县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越来越需要补齐农业品种和生产技术的短板。

让科技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科技助力,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使内乡县“两花三桃多元果”的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菊花、月季花、油桃、核桃、猕猴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正强势崛起,黑李、樱桃、柑橘、石榴等多元化林果带也渐成气候,实现“山上披绿、林下生金”。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示范推广项目在内乡的落地是京宛协作的硕果,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发挥科研技术优势,深化院地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京宛对口协作援派干部、内乡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卫说。(内乡县委宣传部 庞磊 王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