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京淅协作深入推进项目硕果飘香

2022年06月1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初夏的淅川县九重镇渠首汤山湿地公园里,绿意盎然、鲜花盛开,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这里尽情的游玩赏景、放飞自我,好一副悠然自得的迷人画卷。

“汤山公园能建成今天的规模,离不开京淅对口协作项目的支持。”淅川县对口协作中心主任董士铭说道。

北京、淅川,一水相连,因水结缘。2014年,北京、淅川正式开启对口协作篇章。对口协作以来,京淅两地紧紧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目标,深入谋划对口协作项目建设,北京对淅川县累计投入对口协作资金近5亿元,实施对口协作项目60余个,一大批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并发挥了显著效益,促进了淅川生态、绿色、高效发展。

水质保护促进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淅川县把水质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对口协作资金主要用于丹江库区水质保护及生态建设,先后利用对口协作项目资金2亿余元,实施了移民生态林建设、环丹江库周防护林建设、荒山绿化、汤山环境综合提升整治、环库生态廊道等30余个保水质的生态建设项目,支持发展湖桑、竹柳、软籽石榴等一大批生态富民产业,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湖桑种植基地及全国最大的竹柳基地、石榴种质基因库。

目前,对口协作的生态效益初现。渠首干渠造林、环库周绿化、软籽石榴基地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渠首汤山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等已经竣工,渠首大地万壑披绿、树木葱郁。特别是渠首汤山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的实施,把原来的荒山打造成以移民文化为主体,集科普教育、观光、体验、水源涵养功能为一体的山水公园,与周边景区构成旅游景点群,拉动周边生态旅游发展,实现了“登汤山、观渠首、赏百花、望丹江”。

“未来,环库生态廊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库区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格局,沿库区形成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诗画淅川的景观廊道、新时代库区移民美好生活示范带、水源地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示范带。”董士铭说,生态保护的持续实施,使丹江水库的水质持续提升,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水质标准,完全符合国家调水要求。

民生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天我们来学习《巨人的花园》一课,下面请同学们自己先预习一下课文,看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在距汤山公园70公里的淅川县思源学校四(2)班教室里,语文教师魏苗正在给学生们上课。淅川县思源学校也是京淅对口协作结出的硕果之一。

淅川县强化民生协作,继续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人才培训,争取更多北京援建或合作共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自2014年以来,该县利用对口协作项目资金1亿余元,先后支持建设思源学校、县一高智能化系统、县医院、蔬菜大棚、香菇基地、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

目前,已建成项目效益显著。淅川县新建县医院、淅川县思源学校、县新一高智能化建设项目、渠首朝阳小学等一大批民生对口协作项目相继完工,改善了全县医疗条件,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实现了朝阳区与淅川县的远程教育协作,大幅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

对口协作不仅让群众享受便利民生条件还让群众有钱挣。该县利用对口协作项目建设的蔬菜种植大棚、香菇种植大棚,有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即将开工建设的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充实渠首周边旅游资源,形成渠首周边游配套服务,帮助群众走生态与经济互动、水清与民富双赢的发展路径。

促转型项目助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研发上线的‘电控悬架系统’,可以实现汽车操控性和舒适度的完美统一,不但让车开起来柔顺、平滑,而且坐在车里面感觉平稳、舒适。这项技术目前在全世界领先,而淅减公司成为唯一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日前,淅川县淅减公司董事长赵志军自豪地告诉记者。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淅川县通过对口协作平台,在淅减公司设立了汽车减震器研发平台,成立了“院士专家(淅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一大批专家、教授深入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合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县还投入对口协作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先后扶持了天一汽车减震器、中金制造、林吉特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实现水质保护、产业升级、职工就业、经济发展的多赢。

“粉刷墙壁、补植苗木、栽花种草.......”在九重镇武店村的渠首北京小镇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工程一期文化街即将开业运营,二期民俗街正在快速推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渠首北京小镇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将形成整体旅游板块,预计每年可吸引3万人次左右的游客旅游观光,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区域生态观光采摘农业及旅游景点发展,加快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吸纳更多群众由农转旅、以旅促农,形成淅川新的经济发展板块。”淅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海祥对该项目的前景信心满满。(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张红俊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