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花菇飘香 助农增收

2021年11月1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11日,在位于叶县龙泉乡草厂街村河南鑫瑞隆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的花菇种植基地里,花菇喜获丰收。

一排排大棚内,一袋袋菌种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一簇簇花菇长势喜人。花菇色泽鲜明,纹路清晰,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采摘、分拣、晾晒。

“今年的35万棒春栽花菇已经进入丰收期,预计可采摘香菇80余万斤,根据目前市场行情,产值可达到400余万元。”该基地技术员夏树国介绍,花菇一年能采收4茬,从10月采收到第二年3月。除春栽花菇外,他们还种植有秋栽菇和反季菇,多为大号菌棒,一年一共种植100余万棒,预计可产出花菇250余万斤。

该公司于2019年入驻草厂街村,主要从事花菇种植和花菇菌棒生产,占地120亩,目前已建成25个花菇保温大棚,用工40余人。

公司负责人霍建相来自产花菇大县——驻马店市泌阳县。2019年,霍建相想要扩大家庭作坊式的花菇种植模式,形成产业,龙泉乡的一位朋友得知后就邀他来龙泉考察。龙泉乡党委政府为他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霍建相看中了草厂街村的地,当晚,他就接到龙泉乡的通知,土地流转问题已经解决。第二次来的时候,他说种花菇需要水、电,还得考虑土地硬化,该乡很快为其打了8眼井,安装了变压器,配套建设5个冷库,并用3天时间把园区道路全部铺成石板,既硬化了道路,又不毁坏耕地。

2020年,该乡又争取到河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由上级财政投资120万元,该乡草厂街、贾庄、齐庄、权印、武庄、南大营村成立联合党总支,村集体投资180万元,在该基地建成15个高标准全自动食用菌大棚,出租给河南鑫瑞隆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村集体可获得租金收益和全年营业额10%的分红收益。

为提高花菇附加值,该公司还购置了4台烘干设备,既解决了花菇的储存运输问题,又提高了经济效益。“我每天坐着剪花菇就有100多元,现在不用出去就能在家门口赚钱了。”村民李爱花熟练地剪下花菇柄。

今年,霍建相还挑选了2名能吃苦耐劳的村民,让他们免费使用2个大棚自己种植花菇,并教给他们技术,跟踪服务,出菇后霍建相负责收购,让他们零风险,保收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等他们掌握技术、做出成绩后,可以带动更多村民来种植花菇,逐步使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霍建相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吴丁玲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