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马楼乡:沃野香菇富农家

2021年07月06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5日,走进鲁山县马楼乡虎营村香菇产业园,一座座整齐划一的香菇大棚伫立在沃野河滩上。“一共260座香菇大棚,全部承包给了农户,180座已投入使用,另外80座11月份就可以装菌棒了。”该产业园负责人张沛君介绍。

张沛君,今年38岁,马楼乡薛寨村人,前几年曾和丈夫在外地地经商,手里有了不少积蓄。如今,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的感召下,夫妻俩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经过一番考虑,张沛君夫妇决定发展香菇种植,最后选址在该乡虎营村。“这儿种植香菇有很大优势,透水性强、通风顺畅、菇质优良,尤其出花菇机率高。”张沛君认真地说。

2020年,投资1千3百万元,流转河滩地300亩,建香菇种植大棚260座,并建配套香菇棒生产流水线一条(3500㎡)、恒温养菌车间一座(3000㎡)、食用菌展厅两座、研发中心一座、200㎡的冷库5座。

张沛君把香菇大棚租赁给有发展意愿的农户,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上市销售。农户租赁一个大棚的费用是36400元,包含每个大棚7000棒菌棒上架、水电费和全程技术指导,同时5%作为虎营村集体经济收入。该产业园还为在家劳动力提供了600个就业岗位,采摘工每人每天工资70元,车间工每人每天工资80元。

一般情况下,夏菇能摘4到5茬,每个大棚一茬采摘鲜品2500公斤,这些香菇都运往了广州、广东、珠三角等地定点销售。“我承包80座大棚,夏菇已采摘2茬了,虽然今年价格比往年低,一季最低也能收入400多万元。”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农户王延卫说。

目前,该产业园延申产业链,为鲁山县域内及周边广大香菇种植户提供质优价低菌棒,全流程技术指导,保价回收,减少了农户的运销环节,直接增加农户收入。带动附近350户农户种植香菇,户均增收3万元;参股经营带贫764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小小香菇富了农家,更为乡村振兴开了好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过上好日子。产业园争取达到年生产菌棒1500万棒,香菇销售728万公斤,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张沛君自信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张馨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