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初体验”

探秘“一线一站”背后的故事

郭北晨
2022年06月17日07:3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秘“一线一站”背后的故事

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进入开通倒计时,6月16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试乘体验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以及“铁粉”网友,探秘“一线一站”背后的故事。

16日上午8点55分,体验列车从郑州东站缓缓驶出,依次经过新乡南站、卫辉南站、滑浚站、内黄站,到达濮阳东站,带领体验者感受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便捷与舒适。

看着窗外飞速而过的风景,“铁四代”袁珂一刻没闲,不停拍照传到微信“家庭群”。“1969年,我的父母援建焦枝铁路,见证了老家南阳第一条铁路的开通。今天我又亲眼见证了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笔落成。”袁珂感叹道,从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让铁路人充满自豪。

体验列车采用“站站停”运行模式,每到一站,都有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车站及地方特色。而备受关注的,还是“一站跨两县”的滑浚站和终点站濮阳东站。

滑浚站位于滑县、浚县交界处,一座高铁站拥有两座站房。南站房位于滑县境内,突出夏商周特色;北站房位于浚县境内,突出汉唐风格。两座站房以“和而不同”的理念,共同呈现中国传统建筑之美。濮阳东站站房设计理念取自“中华龙乡”的文化特质,通过屋面轮廓线和立面材质肌理变化,体现出“巨龙腾飞”的建筑意象。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返程到达郑州航空港站已是下午3点。

“新建高铁站很有前瞻性,离郑州机场只有6公里,未来城际铁路、地铁和快速物流加持,必将对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崛起提供强有力支撑。”干了大半辈子宣传工作的王文其对郑州航空港站充满期待。

眼下,郑州航空港站工程初步验收工作已完成,济郑高铁濮郑段也进入开通倒计时。开通运营后,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钟可达。

“该和大家说再见了。作为‘铁粉’,我专程从太原赶来参加这次活动,晋豫一家亲,欢迎大家乘坐郑太高铁去我的家乡做客。”踏上回家的路途,一名叫“侠客行”的网友在微信群里与大家道别。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