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持续加强帮扶力量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2022年06月13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鹤山区乡村振兴局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坚持“一巩固、两高于、两增长”目标,持续加强帮扶力量,压实帮扶责任,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选优配强驻村力量

一是充实帮扶力量。结合各村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际情况,优化调整3个帮扶单位,新增40余名帮扶责任人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帮扶力量进一步得到强化;二是落实帮扶制度。严格落实《鹤山区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坚持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帮扶,每季度开展一次驻村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帮扶工作水平;三是突出帮扶成效。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履职尽责,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受到群众交口称赞,通过驻村工作队入驻,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

拓宽监测排查方式

一是提升网格化管理成效。全区43个行政村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驻村干部指导网格员对分包农户开展常态化、无死角排查,随发现、随报告,对符合条件的24小时内启动纳入程序,确保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纳入;二是常态化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在对脱贫户、监测对象每月1次走访排查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区所有农户开展了1次集中排查和5次月度排查;三是探索社会监督发现渠道。通过农户反映、媒体平台等各渠道掌握收集风险预警信息,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做好宣传教育。目前,全区监测对象200户515人,通过集中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5户14人,做到了应纳尽纳。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一是先行帮扶。对因受灾、意外事故等突发情况导致“三保障”出现严重风险的户,先行救助帮扶,后履行相关程序,增强帮扶成效;二是开发式帮扶。对有普通或技能劳动力家庭但存在突发性、隐蔽性、过渡性等临时困难的农户,重点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政策,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实现稳定发展;三是综合帮扶。对整户无劳动力导致收入较低、生活困难的农户,因户施策,重点落实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等兜底保障措施。对多种风险叠加的农户和障碍性无劳动力户,就近落实公益岗、帮扶产业带动和兜底保障相结合的综合性保障措施。(鹤壁市鹤山区乡村振兴局闫艳芳 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