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从“还田”到“离田” “秸秆秆”变成“金秆秆”

2022年06月0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7日,杞县麦收已经接近尾声。走进杞县官庄乡麦田,满目金黄,一派丰收的景象。巨大的秸秆拢草机和打捆机正在收割完毕的麦田隆隆作响,金黄色的麦秸被合拢到田间后,后来的打捆机将它们“吸”入囊中,旋转、压缩、捆绑,不出一分钟,一捆弧度均匀的圆柱形草墩就被“吐”了出来。

一个个草墩捆绑好后,被工人们转运到田头整齐码放,等待运输车将这些秸秆捆运往相关企业消化。在该乡的一个草墩放置点,一辆大型叉车“捡”起一捆秸秆,高高举起,稳稳当当地放入大型平板车上,摆放整齐后再进行下一捆作业,确保这些“宝贝”能够平安运输到相关企业。远远望去,一捆捆秸秆高高地堆起,像一座座小山。

官庄乡副乡长贾萌告诉记者,该乡今年有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从小麦收割当天秸秆回收工作就陆续开始,共有两组大型拢草机和打捆机作业,一亩地出一捆,一天能回收近4000亩秸秆。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乡共有3万多亩秸秆得到了有效回收利用,主要用于秸秆燃料化和秸秆饲料化。

“俺今年种了120亩小麦,原来收完小麦后,秸秆大都进行了还田。今年在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的支持引导下,俺的120亩剩下的秸秆全部进行了饲料化回收利用,一亩地补贴30元,比起往年,今年卖秸秆多挣了3600元。”在田边守着自家麦田的官庄乡贾庄村农民赵则志乐呵呵地说。

前来回收麦秸的北京首创杞县垃圾焚烧发电暨生物质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负责人张飞山表示,原来秸秆都是以粉碎的形式“还田”,现在秸秆都让打捆机给打包带走“离田”了。秸秆销售给电厂,电厂作为终端,通过能源化秸秆打包,将麦秸“离田”用于发电,实现了能源化的综合利用。秸秆“离田”后,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而且对当地秸秆禁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都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秸秆回收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再也没有农民愿意焚烧秸秆了。

“把秸秆回收进行综合利用,此举既响应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又方便了农户整理土地、提升肥力、增产增收。更重要的是,还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把农民头疼的‘秸秆秆’变成了‘金秆秆’,转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官庄乡党委书记尚军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刘启旸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