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用“心”战疫 筑牢心灵“防疫墙”

2022年04月0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应该做的、最有效的工作就是隔离,外边的人也是在隔离,隔离是为了更好的自由,是为了保障我们每个人的安全。”4月7日,杞县“栀子花开”心理咨询师何承汐正在给杞县某隔离点被隔离的一对夫妻做心理疏导,通过多次的电话交流、心理疏导,打开了这对夫妻的心结。

面对疫情,杞县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妇女同胞发挥半边天作用,迅速成立了由45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栀子花开”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为健康服务点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隔离点内的幼儿,心理咨询师不仅给他们做心理辅导,还送去了玩具、绘本书、画画本、画笔、折纸等,让孩子有事做。”杞县妇联主席鲁俊凤说,隔离点不但有孩子还有老人,有一个71岁的老人,是次密接者,因为疫情前几天,她老伴突然去世,再加上担心家里喂养的鸡鸭等没人照顾,老人情绪低落,焦虑失眠。了解情况后,心理咨询师艳丽第一时间给老人打去了电话,对她的伤心表示了理解与共情。连续3天,艳丽坚持给老人打电话,开导她,给她做心理疏导。经过耐心劝导,目前老人情绪稳定,睡眠质量也比较好。

杞县一隔离点负责人很是认可志愿者们的工作:“心理咨询师团队很受隔离者欢迎,在隔离人员以及隔离区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方便了我们工作的开展。”

鲁俊凤介绍,杞县还为每个隔离点,配上1至2名有国家级资质的心理专家,线上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就近就地,对老人婴儿、孕妇、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人文关怀;号召妇女群众,居家进行“清洁家园”行动;号召各行各业妇女干群,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同时,县妇联的工作人员每日参加隔离点管理例会,加强与隔离点负责人的沟通,动态调整40多个隔离点心理咨询师的调配,并不断临时招募有国家资质的心理专家,充实、壮大咨询师队伍,安抚被隔离群众的情绪。24小时做好情绪过激的重点人员的线上关注,并与属地党委、隔离点负责人进行及时沟通交流,确保形成合力。

“这次疫情近在身边,我们被居家隔离,每个人心里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比如说恐惧、焦虑、抑郁、无力等,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如果被隔离人员情绪持续变差,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就需要心理服务体系的帮助,比如说心理援助电话,或者是心理网络咨询等等。通过及时、科学的心理疏导,用‘心’抗疫,筑牢疫情防控心灵‘防护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袁云蕾为自己能加入到“栀子花开”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感觉很有意义,在志愿者岗位上也发挥了自己的职业优势和价值。(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刘启旸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