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抗疫一线,一对党员夫妻展风采

2022年04月12日13:42 |
小字号

4月12日早晨,杞县竹林乡挂起了大风,气温陡降了将近20度,乡党委副书记由航急匆匆赶到他包村的疫情防控卡点肖寨村,他关心的是卡点同志们冷不冷?帐篷是否牢固?而此时的妻子张冬青县城未来名郡小区卡点值守,他们俩将近一个月没见过面,“我们结婚六年了,这应该是分开最长的一次,想念的时候只有晚上视频通话”。由航笑着说。

动脑筋战疫情基层干部——由航

3月中下旬,与杞县竹林乡接壤的太康县高贤乡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杞县立即在竹林乡成立了县南疫情防控指挥部,乡党委政府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由航分包肖寨村,虽然他只有30岁出头,但不论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还是扶贫攻坚战役中,因有多年的基层锻炼,加上得当的工作方法,均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20多天来,他团结带领肖寨村全村同心同力,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宣传正面舆论引导”的防控宗旨。采取“一守二查三巡四核五疏六宣”工作措施、线上开展抖音制作、户容户貌大比武等典型做法,在全乡推广,得到了县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赞赏。

作为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既要统筹安排好全面工作,又要抓好分包村的各项日常工作。将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如果隔离点的建设进度,床位够不够、消杀物资是否充足到位、各种预案是否健全、流程是否严谨合理等等。

作为党建负责人,由航首先想到的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他的精心组织下,肖寨村党员、志愿者、基层民兵、退休人员形成合力,分工与合作兼顾,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由航充分发扬青年干部的拼劲,大多时间吃住在村里,工作到凌晨一碗泡面就是美味。为了缓解村民在静态管理下的紧张情绪,他组织开展了两届“户容户貌线上大评比”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选出“文明之星”家庭,他还组织举办了肖寨村抖音直播网络文明评比活动,同时进行疫情防控、清明节文明祭祀等宣传,直播中肖寨村民积极参与,氛围浓厚。

因为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带头引领,激发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50年党龄的谢述英大娘年近80岁,趁着村干部吃饭的时间,送来了200元钱;热心人士张运功、侯威振捐赠500元钱;热心人士吴伟、王卫星、谢龙洋、张威振捐赠了生活物资等。通过全村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渐回归正轨。

热心勤快服务员——张冬青

妻子张冬青,现任杞县审计局农业农村股股长、会计师,3月20日杞县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工作机制,按照组织安排前往县城未来名郡小区卡点值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小区居民正常生活,一时间,各种问题纷至沓来。张冬青在严格落实各项政策的同时,秉承任性化防控理念,一会儿为张家协调购买米面油,一会儿对李家进行居家心理疏导,一会儿有耐心劝返爱出去散步的王大妈,一会儿又向赵叔叔解读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时间不长整个小区居民都知道来了一位热心的勤快服务员,大家伙有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完全胜利,由航和张冬青这对年轻夫妻仍将坚守在一线抗疫, 张冬青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夫妻短暂分别不算什么,应该继续发扬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与群众一起共同抗疫。”由航则用一首小诗表达一名基层干部的心情, “春日桃花无心赏,众志成城抗疫忙。待到战疫胜利时,山花烂漫共分享。”(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