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多措并举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2022年06月0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市鹤山区为切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探索后续帮扶措施,通过政策支撑、任务责任制、数据信息共享等多种措施,帮助易地搬迁群众稳岗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完善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出台《鹤山区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把易地搬迁群众纳入监测范围,持续完善“三预警一研判一帮扶”信息数据共享预警监测帮扶机制,实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快速发现和响应;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为全区建档立卡易地搬迁户购买100元的防贫救助保险,为搬迁群众筑牢“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医疗救助、家庭财产损失救助、教育救助、防贫收入救助”六道保障防线,防止易地搬迁户规模性返贫致贫。

建立任务台账,点对点核实。充分发挥国家信息中心系统作用,把做好易地搬迁群众稳岗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对全区200户714人以上、人为单位建立个人就业信息帮扶台账,确保每户每人就业信息清晰有迹可查。要求帮扶单位、帮扶人积极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形式,通过“自下而上”全面排查逐村逐户和部门“自上而下”审核校准的方法,摸清底数,精准掌握易地搬迁人口务工、返乡、外出意愿等信息,待核准无误后,录入全国扶贫信息开发系统务工月监测模块,实现动态监测。

完善公共服务权益体系。积极完善周边学校、卫生服务中心、超市、公园、淇河书屋、农贸市场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实现“15分钟便服务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加强安置点党组织建设,将搬迁户中的党员吸收到社区党支部学习,确保党的活动正常开展,尽快让党组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开展社区管理工作,引导搬迁脱贫群众真正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由“农民”到“市民”的转变,真正融入社区生活。

部门之间,数据信息共享。积极与人社、乡镇、村及带贫企业等部门建立协调联通机制,定期沟通,及时掌握易地搬迁群众稳岗就业数据信息,相关数据信息全部保存于共享网盘及邮箱,实现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共享,把易地搬迁群众防返贫监测和稳岗就业做到“实、细、清”。

严格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村户为重点、责任组核准、责任到人”工作体系,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利用周四帮扶日,安排部署乡镇、帮扶单位及队员到村中集中开展“一对一”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但未务工的脱贫人口进行原因排查并建立清单,制定下一步就业帮扶措施。同时,切实发挥督查组作用,按照任务清单,逐项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后续帮扶工作落实到实处。(鹤壁市鹤山区乡村振兴局 陈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