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工作

2022年05月1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县农发行同志为我们村送来了防疫物资和慰问物资,我们的心里很温暖,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5月8日上午,收到帮扶单位送来的爱心物资,鲁山县磙子营乡徐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钢银说。

这是鲁山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做好特殊时期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该县精心谋划,科学部署,采取得力举措,切实保障好基本生活、维护好生命健康安全。

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各村级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采取入户、电话、微信等形式,逐村逐户全面排查,重点关注监测对象,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排查台账,及时研究并落实帮扶措施,谨防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排查脱贫户和监测户产业就业影响情况。各村级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帮扶人逐村逐户全面排查脱贫户和监测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和务工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影响程度、收入可能下滑和收入不稳定的原因,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排查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情况。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排查群众各项诉求是否落实到位,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落实好各项政策。

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通过有效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指导,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开展送温暖和便民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时掌握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情况,成立服务小组重点解决他们在就医、生活方面的困难。对于鳏寡孤独人员要安排专职人员给予关心帮助和服务保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各帮扶单位帮助所帮扶村和帮扶对象解决防疫物资方面的困难。

截至目前,鲁山县帮扶单位帮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782件,提供就业岗位331个,解决产业发展难题39个,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和慰问物资价值100多万元。(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常国景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