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零容忍守护耕地红线(非常之年战三夏)

——监督保障粮食安全系列报道之一

刘勰
2022年05月31日08:1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容忍守护耕地红线(非常之年战三夏)

  编者按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耕地红线、粮食购销、餐饮浪费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护“中原粮仓”。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详细展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粮食安全的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刘勰 本报通讯员 刘淑娟 祁诗华

  “违建房屋都拆了,整理出来的土地我们全种上庄稼,今年的收成好着呢!”近日,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封市禹王台区汪屯乡张庄村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耕地红线,就是守护“中原粮仓”。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回头看”、推进违建别墅专项监督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监督,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为了加大线索查办力度,我们一方面加强与专项整治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机制对新增问题线索实时跟进;另一方面对2013年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大起底,确保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南阳市纪委监委建立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筛选问题线索61件,分4批挂牌督办,确保问题查核清楚、处理处分精准、违法现象消除。周口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网、电”综合平台作用,聚焦违建别墅、“大棚房”、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开展同步监督。

  “荥阳市贾峪镇贾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原委员陈明林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贾峪镇贾峪村北陈村民组土地9252.32平方米建厂房,其中占用基本农田1750.11平方米……陈明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陈明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是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问题。

  为了持续强化查处惩治,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顶风违纪、整改不力问题,紧盯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问题,紧盯走过场、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严从快查处,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及时通报曝光,释放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的强烈信号。今年前4个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77起,处理374人。

  “我这个错真不应该犯,今后不会了!”接到处分决定书时,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米寨村村委干部王某某一脸懊悔。

  原来,王某某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违规占用了米寨村3561.97平方米的耕地建造养老院,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该乡纪委把处分送达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深入剖析案发规律,查找深层次原因,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堵塞漏洞,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信阳市纪委监委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印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7份,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268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2项。濮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出台文件,推行“田长+警长+检察长+网格员+村监督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实现管根本、利长远、管实效。

  “我们要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