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田必须是良田

丁新科
2022年03月09日08: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田必须是良田

  □丁新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只有切实保护好耕地,才能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耕地这种资源,看起来规模很大,实则异常脆弱。土地用途的改变,土壤功能的退化,都会影响粮食产量。人多地少的现实,倒逼我们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农田就是农田”。保护耕地,既讲数量,又讲质量,要通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耕地,确保旱涝保收,稳定提升产量。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更多农田变良田,饭碗才能端得更牢。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多年来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进行再部署,强调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压实粮食生产载体;一手抓创新种业发展,以科技赋能粮食生产,确保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守好“中原粮仓”,端稳中国饭碗,河南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