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耕地面积如何保——“我们这样落实省委一号文件”之四

2022年04月14日08:20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运海

  王炳全是扶沟县白潭镇吴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级田长。前不久,他收到县自然资源局“蓝天卫士”监测平台推送的预警信息,提示本村有一处耕地疑似存在违法占地行为。

  他立刻赶往现场,原来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在承包耕地上建起了粮仓。在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的规劝下,该种植大户当场自行拆除了违建。王炳全说:“只要是乱占耕地、破坏耕地的行为,这个监测平台都可以自动识别、抓取,及时推送到田长的手机。”

  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是我省2020年12月开始实施的制度。全省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田山长制,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每块田、每座山都有人看、有人管,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守护好绿水青山。

  作为吴岗村的村级田长,王炳全经常骑着电动车,围着全村1000多亩耕地“巡视”,查看有无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的情况。一个村民因家中4亩地无人耕种,便买了60棵果树苗栽上。王炳全发现后,找他谈政策、讲道理,后来该村民主动把树苗移走,土地进行流转后恢复耕种。

  省自然资源厅执法监督局局长何涛说:“给耕地保护装上‘天眼’,通过人防+技防织密耕地保护防护网,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理,既保护了耕地,也保护了老百姓的财产。”

  作为技防的重要一环,全省“天眼”系统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安装工作。系统安装完成后,将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蓝天卫士”、林业部门的森林防火等系统联通,守护好万顷良田。

  目前,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重点项目多,耕地保护压力大。“要想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必须‘管’‘造’结合。”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李中伟说。

  “管”要管得住。对违法占用耕地,坚决遏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合法占用耕地,必须实现占补平衡,占用一亩,就要补充一亩。

  “造”要造得好。结合未利用地开发、废弃矿山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空心村”整治等,复垦更多土地,增加耕地面积。

  淇县庙口镇三王村原来有耕地1200多亩,近3年耕地增加了800多亩。村干部介绍,过去村庄附近矿山多,这几年采矿停止了,通过废弃矿山整治复垦出很多耕地。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确保全省耕地保有量稳定在国家下达目标任务量之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治胜解释说,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不仅是增加了一重责任主体、多了一道保障,更大的意义在于从决策部署的源头“长牙齿”,并形成“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耕地保护责任制度。

  “落实好省委一号文件,就要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生产空间。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就是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开创耕地保护新格局,确保中国碗装满中国粮。”陈治胜表示。

  专家点评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发展要硬,耕地保护更要硬。让耕地保护硬起来,就得让责任成为硬约束。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亮出了“杀手锏”,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硬措施。让耕地保护硬起来,不仅要“长牙齿”,还要让“牙齿”锋利起来,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陈伟强)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