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郑州消防“四个确保”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2022年05月24日18:33 |
小字号

近期以来,郑州消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指令,主动请缨、全员发动,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紧盯防控重点,坚持“四个确保”,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疫线”服务,确保居民家庭消防安全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73号通告后,支队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抗疫请战书,主动请缨承担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支队迅速组建了19支党员突击队和18支专业消杀队;200余名居家办公消防救援人员即刻向社区报到,就地成为社区服务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支队志愿者队伍在做好社区服务的同时,联合社区、物业对居民小区及“孤寡老人”等重点家庭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三清三关”,科学存放、使用酒精等易燃防疫物资,严密防范火灾事故。

专班守护,确保涉疫场所消防安全

支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15个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工作专班,长期驻守,不间断开展安全检查、业务指导、消防宣传等工作,已累计检查隔离酒店297个次,督促整改消防隐患400余处。对筹建中方舱医院,支队主动对接,紧盯建设进度,随时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对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明确专人负责,采取“现场定期检查、远程常态指导”的方式,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规范化建设,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实施针对性火灾防范。对涉疫物质生产、存储、运输企业,各地开展了“上门服务”,落实“一点一策”,及时发送了消防安全工作建议书,指导完善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协助开展了消防设施使用和灭火应急演练。

精准指导,确保民生企业消防安全

各级消安委办公室及时分析研判火灾形势,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送《疫情防控火灾风险提示函》《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00余份。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的商超、医院、物流、快递、电力、燃气等民生保障企业,支队各级按照不同业态,分类建立了工作微信群,精准发送提示信息1000余条次,提醒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支队联合省联通公司技术开发团队对郑州消防监督远程检查系统APP进行了功能提升完善,并组织召开消防远程监督工作培训,指导各级消防监督员灵活采取现场检查和远程指导的方式,强化企业消防安全业务指导服务,督促其抓实抓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全面宣传,确保生产经营消防安全

支队各级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消防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支队精心制作并发布了“疫情防控消防日记”“酒精安全使用提示”“柳絮火灾防范”等系列新媒体消防宣传推送;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运营商,向群众发送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提示短信300余万条次;动员5000余名消防志愿者在各行业、各领域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在乡村“小喇叭”“大广播”等,广泛播放了消防宣传提示;动员生产、经营企业全面点亮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醒提示;各地消防救援站将消防宣传车辆开进了生产、经营企业,播放典型火灾案例,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醒警示抓生产也要抓安全、讲收益更要防事故。(来源: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