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县域经济强劲增长极(改革兴豫)

石可欣
2022年04月29日08:1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长垣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人带来的是“陌生”的惊喜感。说“陌生”,是因为变化之大;说“惊喜”,是因为发展之快。

而长垣经开区的变化只是我省184个开发区的一个缩影。过去的1个月里,一场以县域经济“成高原”为目标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在我省全面铺开。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主战场”。长期以来,河南的开发区总数在全国能排前三名,但顶尖型开发区却屈指可数,“腰部”开发区多而不优。

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从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做强做优“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等方面,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今年3月,为了推进开发区改制稳步进行,我省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优化管理机构设置、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组建开发区运营公司等举措,将全省288个开发区整合为184个。

“‘三化三制’指的是各地要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方向,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4月24日,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介绍,“在本次改革中,打破常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是为了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以此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长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挂牌,该区由原先的河南长垣起重工业园区、长垣市产业集聚区、长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而成,同时明确起重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及医用卫材、铝基新材料为其三大主导产业。

“长垣经开区原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与中部相同发展层次的开发区相比面积较小,且剩余有效承载空间已不足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长垣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为实现效能提升、发展提速,长垣经开区按照“产业相近,符合环保、能耗、安全要求”和“留足空间、一区多园”的原则,结合长垣产业分布和发展实际,对开发区进行扩区调规,拟将新乡市医疗器械专业园融入进来,未来整体规划面积74.55平方公里。同时,整合成立长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用专业化管理破解招商引资、园区管理难题,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有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长垣经开区已入驻“四上”企业206家,成为省内创新潜力最强、产业链条最完善、集聚程度最高的开发区之一。

“开发区前行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期待的是,在思路明晰的改革方案护航下,在不折不扣的改革实践加持下,我省184个开发区必将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王旭说。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