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强化监督 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2022年04月2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是我昨天晚上7点多拿到的公司的房产不动产证,真没想到头一天申请次日就拿到了。”4月25日,河南神马催化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小磊感慨地说。

该公司位于叶县境内的平顶山尼龙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为尼龙行业生产全链条催化剂的公司,其多项产品打破国际垄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于成长性高,近期申请在主板上市。然而,由于投建速度快,该公司相关建设手续有瑕疵。前不久,在叶县县委、县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拿到了土地不动产证。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有职能部门全方位的支持和一流的服务,更有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结合“万人助企业”活动,该县纪委监委干部下沉园区企业,开展专项监督,帮助79企业解决问题106个,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地难、贷款难、用工难等突出问题。

此外,县纪委监委与县营商服务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县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进行重点督导,对存在问题由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交办单。目前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涉及的部门审批窗口已经全部入驻,线上“一网通办”完成数据接入,已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抽调专门力量组成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检查组,对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县林业局等22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即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导,不定时开展“回头看”;对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依纪依规进行处置,确保以严明的纪法保障来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已对全县610多个案件卷宗进行检查。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监督解决当下突出问题,也要监督推动建立长效管理。叶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四项机制”,保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督办制度,对县招商项目、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督办,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对存在的人为设限、拖延不办、不能按时办结等问题从严查处;涉企执法检查报备制度,有关单位开展涉企检查工作前,必须填写《叶县检查企业报备表》向叶县纪委监委报备,对未按照要求报备,擅自进行检查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追究单位负责人主体责任;涉企案件监督制度,对涉及查封企业银行账户、冻结企业资金、企业关停、罚款等案件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滥用职权等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营商环境线索移交制度,建立公安、法院、营商服务中心线索定期移交制度,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反映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抓监督整改问责,确保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叶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二宝表示。(叶县县委宣传部 郭萌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