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识破骗局堵截风险

2022年04月21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9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网点工作人员接到某单位财务人员来电,咨询对公账户向个人转账相关业务,客户表示今日使用中信银行企业网银公转私未成功。该行工作人员询问客户转账金额以及具体用途,客户称其单位老板通过微信群要求向某个人账户转款180万,但未详细说明用途。

因金额较大,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工作人员告知客户公转私需符合特定用途或提供相关付款依据,并提示客户再次与领导核实该笔转账的具体用途。

此时该单位老板恰好收到中信银行短信,提示该单位正在发起对外转账,需办理复核,于是前去向财务人员询问为何未经汇报即提交大额转账,这时财务人员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再仔细去查看微信群,并与其老板核实,发现群中所谓老板及公司高管均为他人假冒。

虚惊一场后客户再次致电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感谢工作人员提示,并详细讲述了受骗过程。客户收到一个发件人名为其老板名字的邮件,要求财务点击链接并加入一个微信群,群中老板与其合作伙伴扮演双簧,表示有一笔专款专用项目资金即将转入其单位账户,需先将账户余额转入其提供的个人账户,待单位账户清零后方可收款。客户按要求提交转款指令,但因网银操作不熟练,转账未成功,所以致电银行柜面咨询。

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是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诈骗人员精心设计剧本,屡屡有人中招受骗。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提醒您,如遇领导通过微信、QQ等渠道要求转账的,一定要打电话或当面确认清楚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以便警方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及时挽回损失。(中信银行郑州分行 曹剑)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