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聚焦基层抗疫人:驴挑食不让饿 春光好麦管忙

时岩 宋芳鑫
2022年04月1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几名镇村干部在地里忙农活。受访者供图

“麦田管理,还得靠科技啊!”4月18日下午,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镇葛花李村,一架“嗡嗡”的无人机,飞过一片青色麦浪。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本是麦田管理最忙时,葛花李村却只有几个人头闪动。施肥、拔草……几个人忙得火热,汗珠爬满额头。

“疫情控制及时,再晚,可能就会耽误农时!”忙活的几人中,一名是太康县大许寨镇副镇长王浩宇,他和几名村干部,低头弯腰查看小麦长势,不禁露出笑容。

“麦管”虽是例行动作,今年却尤为特殊。特殊,是因为上个月突发而来的疫情。

3月28日,葛花李村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日,全村被整体转运临县集中隔离。王浩宇,是组织村民转运的负责人之一。

“村民上车后,我们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俩人。”王浩宇回忆,回村查找,发现是两位老人,他们担心家中牲畜无人喂养,趁大家上车,竟悄悄返回家中。

“大爷,您放心去隔离吧,家里牲畜,我一定帮着照看好。”找到老人后,王浩宇再三保证,老人最终依依不舍把家里钥匙交给他。

葛花李村喂养牲畜村民有10多户。村民撤离后,王浩宇和几名镇村干部,每人分包几户,分别住进村民家里喂养。王浩宇和村干部曹瑞霞分包了4户。

王浩宇和村干部帮村民喂养牲畜。受访者供图

“驴吃食挑剔,每次喂食都要用水先淘洗,拌上饲料才肯吃。好在,我没让它们饿着过。”王浩宇笑着说,最麻烦的是驴吃夜草,除白天喂,每夜还要起来三四次。他熬得得了结膜炎,眼睛红肿,胃病也犯了……“既然答应大家了,就不能食言!现在,我也是名专业的饲养员了!”

16天后,村民们集中隔离结束返村,看牲口依旧膘肥体壮,大家伸出大拇指——“没想到王镇长把驴养得这么好,真辛苦他了。接下来,还要靠他种好庄稼,争取一个丰收年。”

4月15日,太康县委、县政府要求,抓细抓实各项防疫举措,积极实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大许寨镇政府积极引导农民错峰下地,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麦田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受访者供图

葛花李村的村民正处于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为不让村民担心,王浩宇和镇村干部又当起了麦田“管理员”,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为减轻村民压力,王浩宇和村里联系爱心人士出资,为全村517亩麦田免费喷洒农药。这些事,村民看在眼里,也暖在心里。

“之前帮俺们喂牲畜,现在又免费给小麦打药。咱党委政府真办实事,好事儿都办到俺们心坎里了!”村民代表李国军发信息致谢。

春光无限好,拔草、追肥忙。傍晚,夕阳照着田埂,甩甩脚上泥土,王浩宇笑着说,“管理跟上了,今年夏粮,还是好‘丰景’。”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