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仙居乡:网格化+微信群“全覆盖”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2年04月1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外经商、务工的父老乡亲们: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请将您的详细位置发到群内,在外注意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返乡,待疫情结束后再与家人团聚。现在短暂的离别,是为了家人和家乡的长久安康,如在外生活有压力或惦记家人,请随时与村两委干部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确需返乡的,要提前三天以上向我们报备。对上海、吉林、阜阳、六安等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赋红码,“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对其他返乡人员,严格查验“两码一证”,落地即做核酸检测,实行“三天两检”和健康监测。”这条信息在仙居乡张湾村各组的微信群里一发出,就收到了许多群众的点赞。

小小微信群为啥如此受欢迎?这还得从乡、村开始建立网格化管理微信群说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乡张湾、陈楼、独山等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如何使辖区户籍人口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成了摆在仙居面前的一个难题。仙居乡按照光山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乡、村撤并精简了原有的微信群,重新组建了以村内各组为最小单元的微信群。要求各村包村干部牵头,村民小组长负责,将组内每一名群众拉进村民小组群。包村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支部联支部成员、村支部书记、包组村干部全部进入到村民小组微信群,每天及时将各级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同时将群众的诉求及时反映给乡里,打通宣传发动群众的“最后一米”。

“我这个村民小组群可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了力,前些日子,乡里让排查每一名在外老乡的信息,我在群里一通知,群众都可积极,远在上海的、吉林的、广东的都发回来了,我们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收集完了本组近160人的信息,这要是搁在以前逐户电话通知,三天也弄不完。”高湾村程岗村民组长林双双深有感触地说。

该乡组织委员梅永介绍,仙居乡按照“村里有网、网中设格、格中定人、人各有责”的指导思想,实行“扁平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公众化参与、信息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在18个村街374小组建立网格管理微信群,通过“网格化+微信群”服务管理模式,实现村内外乡亲的信息畅通互通、邻里互动,促进老乡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使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工作更加精准、快捷、有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乡通过网格化管理微信群的方式,累计推送党的惠民政策100余次,收集群众合理化建议46条,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22个,小小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大作用。(信阳光山县仙居乡 姚梅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