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鄢陵:科技赋能战疫情 智慧发展惠民生

2022年04月15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5日,在河南省鄢陵县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分析疫情防控数据,他们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实时监测高风险区域来往人员,及时追踪密切接触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守住了鄢陵一片“净土”,保持了三年以来“零疫情”的记录。

早谋划 早起步 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运用科技手段对于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具有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鄢陵县早在2020年就建立了全国首个“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保障核酸检测手机预约和快速登记服务,实现了全程居民“零手写”和工作人员“零录入”,确保采样期间不扎堆和采样数据准确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了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鄢陵县疫情指挥部与中国移动合作,打造了县域电子围栏系统,重点对县界主要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铁站点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进行监测,第一时间筛查出高风险区域往来人员、密切接触者,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沟通防控,严把输入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鄢陵县在商场、学校、高铁站等重点部位和单位设置智能测温仪、国康码一体机,居民进入需要出示场所码。鄢陵县还积极推广使用返乡码和“豫快报”系统,为全县392个村(社区)统一配备终端手机,使用专属号段和统一报备系统,形成来(返)豫人员社区(村)报备系统专用通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可实时掌握来(返)豫人员数量、社区(村)核查情况、中高风险数据自动汇总、数据自动比对等,科学构筑疫情防控多层防线,确保零疫情、零感染。

新技术 新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增进民生福祉

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是依托智慧城市的建设效能。2019年,鄢陵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建设智慧路灯示范路段、改造智慧井盖等一揽子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项目,实现了智慧城市运行体征的智能感知、科学分析、智能预警、信息采集等功能,成为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鄢陵县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主要包含“一云”智慧鄢陵专有云平台、“一中心”智慧鄢陵大数据信息中心、“七个平台”智慧公安、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以及展示中心、机房、安全系统等,整体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接入了政法、公安、卫健、文广旅、城管、自然资源等部分单位应用数据系统,多次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展示出一定的建设成效。1月2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三地远程连线形式,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决定共同在鄢陵县建设中医药科技产品研发中心,主要就是通过鄢陵智能平台远程连线促进医疗发展。目前,正在推进二期项目“数智鄢陵”建设,覆盖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智慧应用。包含智慧康养、智慧文旅、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数字乡村、城市门户等。同时,还借力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技术力量,试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选取鄢陵县大马镇、马栏镇作为试点整镇推进。强化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协同并进、融合创新,促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鄢陵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小县城也可以变得更“聪明”,数据赋能、技术驱动下的智慧道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鄢陵县委宣传部 时国才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