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AI诊疗让看病更准更快更便宜(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赵振杰 马鹏宇
2022年04月15日08:2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4月14日,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内,科研人员正在操作人工智能医疗仪器设备。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鹏宇

  “去医院看病,做超声检查的排队时间往往很长,引入这套‘超声人工智能诊断辅助系统’可以大大缩短看病时间,比如把超声仪器放在甲状腺上,几秒钟就能看清楚甲状腺是否有结节,准确率高达92.8%。”4月14日,在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该院院长、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院长孔德兴向记者介绍了AI诊疗的神奇之处。

  走进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一台台由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医疗仪器设备令人大开眼界:把手臂放在血管显像仪下,隔着衣服,也能清晰地看到主动脉和毛细血管的分布情况;疾病筛查、诊断、微创手术,都可以通过机器人的帮助来精准完成……

  随着医疗AI(医疗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攻城略地”,如今医疗科技已经开启了新纪元,借助“人工智能大脑”,AI辅助诊疗新时代正在到来。2021年10月8日,“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和高新技术、高科技产品研发。

  AI诊疗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推广,可以让更多城乡居民接受更便宜、更快捷、也更高效的诊疗服务。孔德兴说:“大家不用都往大城市的三甲医院跑了,同时,临床医生也能从一线繁重的机械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多有创造性的劳动。”

  这些产品目前有没有应用于实际诊疗?尤其是有没有应用到濮阳乃至河南的医疗机构中?记者问。

  该研究院给出了一组这样的数据: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在上海长征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濮阳市人民医院等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超声AI人工智能辅助系统”,截至目前,共计筛查758712人,检出恶性结节4984例,确诊恶性病例687例,实现了对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应用到医疗机构中是惠民产品,实现落地生产则是精密制造,那么这些诊疗产品何时能在濮阳生产?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记者继续问。

  “当然有。我们将主打生产AI诊疗设备及其上下游产品,全部引进到濮阳医学大数据产业园进行生产制造,一年内将初具规模,三年内有信心孵化十几家企业落地。同时,我们还要柔性引进浙江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在濮阳培养自己的高精尖人才。”孔德兴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推进,携手濮阳市华龙区合作共建医学大数据产业园,概算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国家级医学影像数据库、高端医疗人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学术交流中心,最终形成“一库、一院、一园、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

  “华龙区坚持惠民与发展并重,已在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部署超声AI人工智能辅助系统,打造分级诊疗2.0版濮阳模式。”华龙区委书记蔡洪峰说,“濮阳医学大数据产业园已正式动工,整体建成后,将带动各类企业总投资超30亿元,年产业销售收入达100亿元以上,成为新兴的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同时,我们也希望‘华龙制造’能惠及更多普通百姓,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