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滑县:搭建电商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个平原小村,隐藏着一家年营业额过亿的电商企业,一个“泥瓦匠”出身的农民,却在全国率先将齿科材料销售从线下转为线上,并融入直播带货。这个平原小村,就是滑县万古镇把里村,这个“泥瓦匠”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利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言。

“如果没有电商,咱们的公司就不会做这么大。现在公司有200多人,每天打包销售都有2000多单。”李宗言说。

4月13日,走进河南利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销售大厅,到处摆满了各式齿科材料,销售大厅一侧,是公司的打包部,四五十名村民在各自工作台上熟练地进行打单、称重、包装。在这些村民当中,80%的员工为万古镇及周边乡镇的留守妇女,其中,有 23 个脱贫户和 4 个残障人士。

“来到这儿以后,跟着李总学做电商,现在一个月工资将近四千块钱,生活慢慢的也好了,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公司员工李彩霞告诉我们。

2021年,河南利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网上销售收入近亿元。同时,公司通过“宗言 APP”开展直播带货和垂直化教学,累计开展直播培训 300 多个学时,培训学员1万余人。线下培训 46 批次,培训学员1800 人次,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 20 多个村的齿科电商产业发展。

“我们的线上销售已经覆盖到全国各地,下一步我们的计划就是每一个省、每一个市都有我们的售后服务站,更好的去服务客户。”李宗言说。

在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同样有不少村民通过电商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敲敲键盘,看看电脑、翻翻手机,坐在家里就能发货挣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可是现在对于我们村村民来说,再也平常不过,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自己实现了‘触网’增收致富。”从事制冷设备线上销售的村民汪秀洋说。

销售上去了,村民增收了,大家高兴了,制冷工业园区的十多家企业负责人更是喜不自禁。

“以前,我们厂的产品销售主要是靠业务员在全国各地市场登门拜访,有了电商新模式以后,全国各地的客户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对我们下订单定制。现在,网上销售额占我们企业销售收入的70%。”滑县雪的制冷设备厂负责人汪红杰介绍说。

近年来,滑县把电子商务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坚持外引内扶、持续项目推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电商扶贫、外力助推发展、培育淘宝镇村等措施,电子商务工作得到更进一步快速发展,广大居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滑县累计开展电商培训18000余人次,4个镇7个村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淘宝镇、淘宝村,数量位居豫北地区首位。2021年,全县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25.8亿元,同比增长35.8%,跨境电商交易额2514.08万美元。(中共滑县县委宣传部 席瑞娜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