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走流程、访企业、问需求 河南税务加速政策落实

2022年04月13日17:59 |
小字号

为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1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通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走访企业实地调研、举办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税企座谈会,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加快征纳诉求响应,主动破解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尽享、快享、易享政策红利。

走流程、坐窗口:换位体验局长现场帮办

接过企业申请资料、仔细核对信息、输入纳税人识别号、操作系统按流程办理、保存信息推送审核岗、将盖章后的税务事项通知书交到纳税人手中……在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农科路办税服务厅,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为郑州因维达商贸有限公司现场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并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状况、退税减税政策享受情况。

“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我们企业刚好也符合留抵退税办理条件,于是就到办税大厅来提交申请,没想到能遇到局长为我们办理业务。办理业务时,局长详细地问了我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到不到位、退税申请好不好操作等问题,还现场解答了我的一些涉税疑问。这样‘走心’的服务举措,也让我们企业办税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足。”郑州因维达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娟说道。

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的过程中,孟军还实地查看了办税大厅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办税窗口设置情况,对纳税人端发起申请到税务端收到待办任务的时间差、税务人员辅导精细度与远程操作熟练度、管理人员退税审核精准度、与人行国库协作退库顺畅度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了解,结合河南省委部署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河南省税务局将在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部署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现场体验退税减税办理流程,主动破解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优化线上线下办税体验,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完善办税服务厅各项保障措施,让办税更加便捷、更加顺畅,千方百计缩短税收政策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距离,确保政策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访企业、问需求:税企座谈共话退税减税

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同时,河南省税务局还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组织召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税企座谈会,征求纳税人关于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确保政策稳妥有序落实。

“我们公司从事的产业链投资具有周期长收益慢的特点,一般需要5至7年才能进入收益期,项目早期经营风险较大,2020年开始的疫情使我们投资的项目几乎夭折。”在实地走访郑州金水区起初共享生态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时,总经理吴颜男详细介绍了退税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强力支持,“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我们跨越了疫情影响,不仅保障了前期已投的项目平稳发展,我们还利用358万元的退税款参与投资了防疫物资工厂项目,并新孵化了社区电商项目。目前已生产了超过1200万片口罩,保障了郑州市超过400个小区日常的蔬菜肉蛋等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企业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税企座谈会上,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现身说税,畅谈退税减税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实打实获得感。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代表郑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销售以及充电站的运营业务。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东超表示,“充电桩行业的特点是初期投资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紧张也成为当下主要困难之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政策推送、操作辅导,144万元的退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交到企业手中,对于我们这样前期投入较大的创新型企业起到了‘扶上马’的作用,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作为小微企业的河南奥斯卡硅谷影城有限公司在感受政策红利的同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提出了建议。公司财务负责人郑玉媛表示,“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帮助我们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补充元气、提升活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专业性强、业务性强,涉及行业多、类型多、税种多,作为企业财务人员,有时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及时、不准确,希望税务部门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能结合企业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辅导。”

在听取了企业代表发言后,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表示,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税务系统将强化担当,不负重托,把各项政策精细精准、有力有序地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税务力量。(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