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我们这样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系列报道之一

李运海
2022年04月10日09:23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4月1日,植保无人机在商水县邓城镇高标准农田进行喷药作业。正值小麦拔节孕穗期,该县积极组织农民抢抓农时科学防治小麦病虫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刘飞 摄

  编者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一号文件为中原田野乡村送来了强农富农的和煦春风。结合部署抓好落实,必将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今日起,本报将以“我们这样落实省委一号文件”为主题,刊发我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毁工程修复、农村环境整治、耕地保护和农资供应等方面的新探索。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如今,在高标准农田为小麦浇水有多“酷”?

  4月2日,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在家点开手机上的“海为云”APP,又点一下其中一个自动喷灌阀门列表。他说:“这就搞定了,一个阀门控制着3—5个喷头,哪里旱了浇哪里,不浪费水,效率还高。”

  为一探究竟,记者跟着他来到麦田,果然,喷头正在喷水。

  “就是这么轻松,因为我种的农田是‘高标准’。”邱守先自豪地说。

  邱守先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但因缺少灌溉设施,累死累活不挣钱。

  2019年,商水县打造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这里不仅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还配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智能灌溉等“硬核装备”,智能物联网控制中心提供数据监测、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只需“按一下按钮”“点两下手机”就完成了田间管理。

  在这么多高科技的吸引下,邱守先果断承包了2100亩。去年,他种的小麦亩产超过1300斤,玉米亩产超过1000斤,全年一亩地“纯挣”800多元。

  在他看来,高标准农田高就高在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高,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他说:“过去,浇一亩地人工费就得80元,现在我动动手指头一天就能浇完所有的地,浇一亩地3元电费就够了。”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说,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是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

  我省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第二个阶段,按照每亩投资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设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

  黄幸福介绍,与普通高标准农田相比,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有三个“高”:一是灌溉自动化程度高,普遍采用滴灌或喷灌,节水高效;二是排涝标准高,渠道普遍硬化,既利于灌溉,也利于排涝;三是信息化程度高,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农民种粮更轻松,国家粮食安全也更有保障。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分类分区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新建高标准农田756万亩,打造5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0万亩。

  对此,正在西平县建设3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河南水投柏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河非常兴奋。他说:“省委一号文件如春风催人奋进,激励我们高质量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如今,这里的195眼机井全部打好,6台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已安装好,“农业大脑”数控中心正在装修。付国河说,这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大亮点就是解决高标准农田重建设、轻管理的难题,我们自主设计、自主建设,一旦设施损坏,能够快速维修。

  “我们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高标准农田,让高标准农田保持‘高’标准,让粮食产量更高、质量更高,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放心。”付国河说。

  专家点评

  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放松,就抓住了粮食生产的关键。高标准农田要体现出“高”,基础设施要好、防灾减灾能力要强、便于机械化操作,科技含量要高、自动化程度要高,让从事农业变得更轻松,实现粮食产量高、农民种粮综合效益高。

  相信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加快,粮食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我省农业的抗逆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河南粮食核心区的整体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人的饭碗将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常务理事、教授级高工 黄喜良)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