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志愿者与“大白”并肩战疫三天,为什么忍不住多次流泪?

2022年04月0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4月7日电(时岩、常力元)“为帮我们抗疫,这些医务人员有的一天只吃一顿饭,核酸采集结束,一名医护人员累得躺在地上......回想起来都想流泪。”4月5日上午,提起与来自鹿邑的医务人员并肩抗疫的情景,姜大超红了眼眶。

今年3月22日,太康县突发疫情,兄弟县市纷纷前来紧急驰援。作为该县毛庄镇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姜大超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来自鹿邑县的医务人员并肩战斗了三天。“那几天,虽然辛苦劳累,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欣慰。”姜大超说。

3月31日,姜大超同鹿邑县的秦赛男、朱依婷医生负责了太康县城关镇御花园小区居民的核酸采集任务。“我们先坐电梯上到顶楼,然后再一层一层步行下楼采集。”姜大超说。就这样,他们一层一层地敲门、扫码、登记、采集。从下午开始,秦赛男和朱依婷两人的脚步明显慢了一些,声音听起来也有些疲惫。

晚上10点左右,三人第8次下楼领取试剂管,就在秦赛男与其他同事交流工作的时候,朱依婷突然倒下,四肢张开,仰面朝天躺在了地上。“我们都以为她生病了,赶忙上前去拉。”姜大超回忆说。谁承想,朱依婷却连连摆手,近乎哀求地说道:“别拉我,我想抽这个空歇会儿!”

据秦赛男介绍,她们当天凌晨2点接到了通知,凌晨3点集合后从鹿邑出发,清晨5点到太康,早上7点开始工作。“为了与疫情抢时间,今天一天我们只吃了一顿午饭。”秦赛男说。听着秦赛男的话语,姜大超又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朱依婷,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啪嗒啪嗒往下掉。

秦赛男和朱依婷等三人忘我的工作,深深感染着小区居民。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热心群众开始以不同方式给他们三人献爱心。

赵亮是太康县宜鑫公司负责人。4月1日上午,他特意给秦赛男他们三人做了一大盆鸡块炖土豆;一位社区居民为他们送来一筐子油饼;还有一位老大娘为他们炸了一大袋麻花。担心三人核酸采集口渴,一位热心群众还捐来了几箱牛奶……

当天下午,由于其他原因,志愿者岗位出现两个空缺。让秦赛男和朱依婷没想到的是,社区干部拿着喇叭在楼下一吆喝,楼上应声一片,很快有10多位居民报名。期间,一位医生的手机没电了,想找个充电器用一下,社区居民张先生知道后赶紧送来一个新充电器。医务人员向张先生电话表示感谢时,他却说道:“这是俺应该做的,俺还要谢谢你们对俺县的支援嘞。”

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社区居民的爱心举动,让姜大超深受感动,他再一次流下了泪水。

4月2日,按照分工,姜大超与尚燕、冬梅医生分到了第5组。中午12点,三人准备下班吃饭,这时,尚燕和冬梅的电话却响了起来,“有新任务,请大家下午3点准时到人民广场集合!”电话里,单位领导告诉她们,鹿邑县医护人员分包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任务,目前还有5栋楼房、20个单元,600多人没有检测,需要大家一起去完成。

“如果吃午饭,时间肯定不够用。怎么办?”大家经过短暂商议,一致决定,“中午不下班,等把剩下的任务全部完成后再吃饭。”

望着这群“大白”迈着坚定的步伐朝下一栋楼房走去,姜大超又一次湿了眼眶。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