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位00后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查看原图】

河南省红十字会供图

人民网郑州5月15日电(王佩)今天上午8点,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一个稚气未脱的爱心男孩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一位12岁血液病患者即将迎来新生。这位爱心志愿者名叫朱宇航,是河南省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红细胞分离机嗡嗡作响,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地在采集袋“集结”,朱宇航却戴着耳机安心上网课,妈妈则是在床前静静地陪伴。

朱宇航2000年4月出生,来自鹤壁。在妈妈闫永爱的眼中,朱宇航自律、文静、善良、不会给任何人添麻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在街上见到垃圾就会捡起来,见老人过马路就会去搀扶……提起儿子,妈妈满脸的幸福。

朱宇航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一名大三学生,2018年10月进入大二时,室友任学校红十字会会长,在室友的带动下,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1日,他接到广州分库电话,告诉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时的他还以为这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4月13日他再次接到鹤壁市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患者病情紧急,需要进入加急捐献程序,约他第二天同时进行高分辨和体检,这次他才重视起来。

受疫情影响,当时还没有开学,他就给妈妈发微信:“妈妈,明天我要去当英雄了!”妈妈闫永爱没有多想,想着是参加抗疫志愿者,说:“去吧,我支持你。”当朱宇航告诉妈妈是要去捐献“骨髓”,救助白血病人时,做乡村医生的妈妈懵了,在她印象里,捐骨髓是很疼的。为了打消妈妈的顾虑,他就详细地给妈妈讲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捐献流程,妈妈听后特别支持,“自从孩子配型成功,决定捐献后,全家都很激动,觉得孩子真是长大了,有社会当担了,感到非常欣慰!”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15日11:35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