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人未来如何高质量出行?——这几个交通规划“绘蓝图”

宋敏
2022年04月06日08:0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人未来如何高质量出行?

“十四五”期间,我省交通面貌将迎来怎样的变化?群众如何实现高质量交通出行?4月1日,记者了解到,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出台了一揽子专项规划,涉及科技创新、绿色交通、数字交通、安全应急等,为支撑交通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擘画蓝图。

更科技:5年交通科技投入3亿元以上

桥梁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和下部结构的关键传力构件,其质量直接影响桥梁的运营安全与寿命。“我们研发的‘超大力值多功能力学试验系统’,在解决大吨位桥梁支座质量检测相关技术难题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河南交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课题组成员邵景干说。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依托重大工程建设突破一批前瞻性、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显著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

“‘十四五’期间,政府和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将持续增加,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将更加健全,全省交通运输科技投入3亿元以上。”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说。

我省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综合交通运输决策支持、基础设施建养、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安全应急六大重点领域,凝练一批一流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智慧多式联运技术、高速公路智慧绿色养护、智慧工地技术、交通低碳技术、北斗导航系统智能化应用、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等6类科技示范工程,开展25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更绿色:高速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全覆盖

近期,一篇题为《2480公里的高速拉练:驾驶一辆电动车往返京豫有何体验?》的文章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为京港澳高速河南段服务区点个赞!”这位网友表示,“京港澳高速充电装配的高覆盖率,让我首次长途电动车体验在‘零焦虑’下完成。”

当前,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大广、沪陕等19条高速公路和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加紧新建快充站95座,同时扩建京港澳等高速服务区快充站26座。项目投运后,基本实现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全覆盖。

这也是《河南省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关注的重点之一。我省提出,加大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等充电桩建设力度,2022年,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覆盖率达100%,并将积极推进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沿线充换电设施建设,实现新能源清洁能源续航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该规划还对建设绿色基础设施、优化交通用能格局、深化运输结构调整等详细部署。比如实施高速公路光伏主题服务管理设施建设行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功能,建设一批旅游公路和旅游主题服务区。到2025年,全省公交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数量较2020年增长20%以上;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以上,水运通航里程达2000公里以上,重点行业大宗货物清洁运输比例达80%以上等。

更智慧:“因路制宜”打造智慧高速公路

以往高峰期,车行至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常要缓行。近日,随着这座全省交通量最大的收费站治堵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司乘们的通行体验将优化。

“在不增加用地面积的情况下,取消4个收费岛,采用‘缩岛化’设计增设入口车道,提升了通行效率。”中原高速航空港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入口ETC车道首创采用“一主一备”的“双天线布设模式”,ETC车辆交易成功率将高达99.3%,同时可有效解决“去岛缩岛”后相邻车道间的天线抗干扰难题。

郑州南收费站的迭代升级,为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无人化值守和更加智能、安全、高效的“自由流”通行,作出了有益探索。《河南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运用数字化手段,从区域路网效能提升、大交通量路段缓堵等角度考虑,打造因路制宜的智慧高速公路;依托ETC门架、车辆跟踪等新技术,在郑州绕城高速开展收费站ETC自由流快速通行试点智慧收费站工程,提高收费站运行效率。

按照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数字交通总体架构由“一脑四网一体系”6个部分组成。我省将在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新型融合基础设施网络、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网络、一体化数字出行服务网络、多式联运的物流服务网络、信息化安全和创新发展体系等方面,开展智慧公路、智慧桥隧、智慧港航、数字出行、智慧物流等“交通数字化转型”八大工程,提升数字交通智能化水平。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