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京港澳高速郑州新区收费站恢复双向正常通行

2021年07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车流畅通。宇娇摄

人民网郑州7月26日电(记者王玉兴)7月26日9时19分,因暴雨积水导致关闭了近6天之久的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新区收费站恢复通行。

7月20日19点30分,由于长时间的持续暴雨,京港澳高速郑州新区收费站4台水泵依旧无法阻拦新区收费站地下通道水位上涨,通道内的两个收费设备机柜和全车道线路有漏电和瘫痪危险。19点58分,收费站切断电源,上下匝道封闭,收费车道全部关闭。工作人员冒雨值守匝道积水点,引导车辆防止误入积水。

21日7时,东四环下穿隧道积水严重,数百辆车积压在郑开大道,司乘人员万分焦急,没有食物又受到惊吓的孩子哭声一片。眼看水位还在持续上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站长张昆平当即决定:打开上站双向匝道,救助受灾的群众和车辆。

随后的短短两个小时里,收费站工作人员在暴雨中井然有序组织300余台车辆,500余名受困群众进入站区临时休息、处理伤病、送水送饭。

暴雨中没有硝烟,却也无人能够预料脚下的深浅。持续的暴雨让郑州新区收费站匝道水位持续上升,同时伴随着物资匮乏,滞留人员逐渐焦虑起来。

7月21日17时,第一批救援物资到了。收费站工作人员一边将便民服务台转为“物资发放站”,引导受灾群众排队领取食品,一边着手在站区内进行消杀,在大范围人员聚集的同时,尽量保障卫生安全。

7月21日晚,站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只救援队,众多爱心企业也送来更多的救援物资。面对着需要重新安置规划的千余人,郑州新区收费站迅速打扫、整理出餐厅、一楼大厅、母婴室、5间较大的房间等所有能供大家休息的地方。

随着救援的陆续开展,各方救援力量将新区收费站作为临时中转站,为群众开辟出一条水路、陆路结合的“生命通道”。站区工作人员每天往返60余趟运送皮划艇,救援队用冲锋舟运送滞留群众,武警、高速交警和路政人员负责维持积水点秩序及疏散群众。仅22日,经郑州新区收费站转移的群众就达3千余人。

7月23日,天气终于放晴。郑州新区站开始为郑州“东大门”的通行恢复工作继续忙碌,路政、养护、运维等部门陆续开始对地下通道及积水点进行排水和设备检修。随着周边环境逐步具备救援条件,23日夜,郑州新区收费站上级主管单位调集增援力量,救援设备等连夜进场,130余人投入紧张的围堰作业。

25日12时,郑州新区收费站东向北匝道和上站武汉方向、下站北京方向已经具备通行条件。7月26日9时19分,郑州新区收费站全站双向正常通行,川流不息的车流又恢复了往日的顺畅。

几天来,累计救助和疏散人员近万人,发放并中转物资近40车,保障近3000辆救援物资车辆顺利通行。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