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桐柏:党员下沉变身“四大员” 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2022年04月03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爷,做核酸检测需提前网上预约,来,我帮您手机上操作一下。”“阿姨,您家里近期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吗?”“大姐,窗户要经常通通风,出门要戴好口罩啊。”......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桐柏县城关镇结合“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动员辖区内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直113个单位党组织、28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下沉一线,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深入小区、走进楼栋,在抗疫一线逆向而行,变身疫情防控“四大员”,有力提高了群防群控能力,成为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硬核力量”。

当好政策宣传员,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党员志愿者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利用工作8小时之外空闲时间,身着红马甲、戴党徽、亮身份,向居民送去“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重点讲清四个必须:必须做好戴口罩、扫双码、测体温、保持一米距等个人防护措施;入桐返桐人员必须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并持有效核酸证明方能返桐,返桐后要进行居家管控;新冠疫苗加强针未接种人员必须尽快就近接种。对一些不在家的居民,党员们采用电话联系或者短信沟通等方式,劝导在外人员不返乡。此次活动中,党员们共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23000余封,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

当好信息排查员,筑牢疫情“首道防线”。针对本轮疫情多点散发的严重态势,党员通过微信交流、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重点排查包联住户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桐人员或将要返桐人员,填写《入户登记表》,确保返乡人员全部掌握到位,不漏一人。在此轮排查中,共排查出城关镇外地返乡人员604人,其中中高风险区10人。通过党员们地毯式的排查,摸清了住户家中基本情况、疫苗接种情况、返乡人员情况及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很大程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筑牢了疫情防控“首道防线”。

当好防控“守门员”,筑牢疫情“先锋岗”。“请您把口罩带好,体温测一下。”““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的,请到这边登记一下信息。”……在城关镇各个小区设置的党员示范岗上,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党员们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在小区卡点轮班值守,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对出入人员扫码、测体温,劝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对群众扎堆打牌、聊天等现象认真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措施,引导居民养成不聚集的良好习惯。各社区成立了由小区长、楼栋长、党员组成的宣传小分队,他们手持小喇叭在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对未落实“戴口罩、一米距、测体温、扫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批评教育,为广大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当好核酸检测后勤员,筑牢坚固防疫线。在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中,全县县直单位515名党员志愿者佩党徽、亮身份,冲在前,勇担当,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响亮的口号。在采样现场,党员志愿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分工合作、坚守岗位。他们手持大喇叭,身穿“红马甲”,耐心细致地为前来检测的居民扫码、测体温,引导居民保持一米距,帮助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通过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有序组织,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按照程序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采样,整个过程有序高效。全镇103个核酸采样点党旗飘扬、党徽闪耀,红马甲、红袖章温暖着前来检测的每一位居民,“党建红”的底色更加绚丽。(桐柏县宣传部 杨玉红 刘佩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