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研招复试进行时 多所高校采取线上“双机位”多元选拔形式

2022年03月30日08:30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近日,各高校陆续开始进行研究生复试。3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多所高校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高校仍然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而且面试内容也发生了变化,除了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业规划等素养也被列入考查范围。

  根据郑州大学发布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根据要求,各院系在招生时,可根据学科特点将考生本科阶段成绩、获奖等综合能力方面的评价、评分纳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自定,并在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中明确。

  通过补充材料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查,是近年高校复试的一种趋势。2021年河南工业大学要求学院要通过对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材料的审查,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河南工业大学除了完善“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防范作弊,还采取“多次随机”的方式,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和河南工业大学一样,河南农业大学除了要求学生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外,还可以展示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纳入加分项,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河南大学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测试、专业测试(此项考试仅学术学位研究生设置)、专业知识面试等。对实践(实验)能力有特殊考核需求的学科(专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环节。

  此外,为确保考试的规范公平,严防考生作弊,采取线上复试的高校普遍要求考生要准备“双机位”参加面试,即主机位拍摄考生正面,辅助机位拍摄考生的侧后方或背面。

  许多高校要求复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比如河南师范大学要求考生进入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m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其他电子设备等。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

  主机位,主要用于回答复试专家的问题。主机位可以使用电脑,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副机位为考生另一部智能手机,主要用于考生考场的视频监考,要求画面清晰,手机固定于考生侧后方大致1.5米远高的位置,以视频中能显示考生及考生操作台的全景为佳。(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胡仪霖 杨旭瑶)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