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

2021年11月07日07:2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我省教育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11月4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高校如何加快建设,体现责任担当?

宋争辉说:“我省现有156所高校,数量居全国第三,但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极不适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并提出6个‘一流’的建设路径和推进举措,为提升我省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宋争辉表示,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省政府常务会议最近研究通过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高校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要求,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优化,在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和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重点团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突出打造高校创新生态,突出与产业精准对接,突出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改革创新,强化分类指导、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协同,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把“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和培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我省将推出哪些具体举措?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投入50亿元引导资金支持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投入25亿元引导资金支持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还将大力支持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7所高校11个学科开展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宋争辉说,“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省教育厅将完善人才、教学、科研等评价激励和管理机制,贯通产学研用,集聚高端人才,勇攀科技高峰,力争‘十四五’末,郑州大学全国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前30,河南大学综合排名提升20位,力争重点建设的11个学科中的2到3个学科进入第三轮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上,省教育厅下一步有哪些考虑?

宋争辉表示,“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夯实中职基础地位,强化高职主体地位,稳步发展职教本科,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深化“三教改革”,探索“岗课赛证”融合发展,建立纵向融通、横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着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