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三化”融合创“三零”

2022年03月15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爷您好,我是咱派出所民警,请问您对村里的治安状况满意吗?请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3月14日,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镇派出所按照“一日一村”巡逻计划安排,到辖区龙宫村进行巡逻,向村民了解村内治安状况。

“一日一村”巡逻由辖区各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共同参与,以“三零”创建、反电诈宣传、“六防六促”排查、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为主要内容,是鹤山区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推进“零案件”创建的具体抓手。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鹤山区通过“三化”融合,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常态化宣传,激发自治活力。加大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宣传力度,不定期开展“三零”创建知识理论宣讲活动,发放“三零”创建温馨告知书、签订共建协议,引导辖区居民、商户积极主动到乡办、村(社区)咨询,有效激发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释放群众自治活力。网格化管理,做实基层治理。加强村(社区)人员配置,按照5名网格管理员标准,配齐“一社区一警一心理咨询师一法律顾问一支巡逻队”。通过网格化资源有效整合,打造鹤山“全域型”网格,“全能型”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特别是“三零”创建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融合化联治,源头化解问题。将‘三零’创建工作与“六防六促”、城市创建、旧城改造、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同频共振融合联动,实行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把群众身边各类风险和不稳定因素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入户7730次,走访群众41140人,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151起,均得到提前介入、提前处置、提前化解,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平安鹤山根基愈发坚实。

“做细做实矛盾纠纷防范化解,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稳定,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涛表示。(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原秋宾 杨占坡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