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新组建6家省管企业集中揭牌

河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重大进展

吴春波
2022年03月14日08:0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新组建6家省管企业集中揭牌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重大进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河南国企改革战略重组新组建省管企业集中揭牌。

据河南日报报道,昨天,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6家首批重组企业集中揭牌。

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重构国有经济版图、重塑国资治理体系,打造省管企业“旗舰劲旅”迈出实质性步伐,也标志着河南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首批六家企业集中揭牌,河南国有经济布局迎来战略性重塑

昨天,河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决胜之年迎来高光时刻。当日上午,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河南首批六家战略重组新组建省管企业集中揭牌,河南国资版图迎来战略性重塑。

记者采访获悉,本次揭牌的六家企业分别为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交投集团)、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信电科集团)和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信增)。

随着今年河南省管企业战略重组新组建企业集中揭牌,河南省管企业业务版图得到完善,相关企业的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系统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对河南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据了解,这六家省管企业均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将为河南省践行“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提供重要助力。下一步,河南省还将分批次揭牌其他战略重组新组建企业,从“根”上重塑河南国资版图,重塑国资治理体系。

■河南交投集团

作为河南省重大交通项目投融资主体,该公司将承担河南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任务,推动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变。

■河南文旅投资集团

注册资本150亿元,作为河南文旅领域的“旗舰”该集团将充分发挥投资融资、运营管理、综合开发三大职能,打造投资融资、运营管理、综合开发、数智创意四大平台,落实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

建设河南省“五统一”的优势再造大平台,做强陆港、河港“两大板块”,构建河南省陆港业务“一张网”、河港业务“一条链”,实现“投建管运贸”一体化管理。

■中豫建设投资集团

该公司揭牌成立,是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组建河南“大建工”的重大举措,将履行“建筑豫军”担当,着力构建“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结合、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双千亿”目标。

■豫信电科集团

注册资本100亿元,为省管骨干企业,主要承担河南省“换道领跑的引领者、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者、创新驱动的领军者、五链融合的践行者”等重要使命,统筹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牵头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孵化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中豫信增

注册资本40亿元,由中原豫资控股集团牵头组建,有效填补了中原地区信用增进工具的空白。作为河南省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专业化金融工具,该公司将满足河南省对信用增进工具的需要,有助于完善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助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确保实现“1+1>2”,新组建企业“化学融合”将提速

根据河南日报报道,与上海、浙江、山东和山西等兄弟省份相比,河南省管国企行业布局散而不聚、产业结构低而不优、企业个体多而不强、资本流动慢而不畅——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根上改”。

此次新组建省管企业,河南做了两道算术题,分别为合并同类项和差异化互补。

合并同类项寻求规模效应。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发展的重要优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功能相近、业务相同,通过“强强联合”,重组为“新”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服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过“万”。差异化互补要实现聚集效应,河南省陆港、河港运营融合发展,沿着新丝路“东联西进”,重组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

首批六家新组建企业集中揭牌后,河南省管企业战略重组站上新起点,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已成为确保本次重组成功的关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表示,“企业重组,是从组合到重生的过程,目的是实现‘1+1>2’”。

根据要求,这6家省管企业要扛主责、抓主业,尽快完成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记者注意到,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文旅投资集团、中豫建设投资集团等企业已开始谋篇布局,为加快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做准备。

坚持“项目为王”增添新动能 打造河南国资旗舰劲旅

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发令枪打响,国企改革新高潮在全国掀起。

河南省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总体思路,重构省国有经济版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省管企业战略重组。

2021年6月29日,河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使用了“优化布局”“战略重组”等词汇。

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本次会议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在行业上“抓新促旧”,在企业上“抓优弃劣”,在节奏上“蹄疾步稳”,加快打造一批行业优势明显、话语权突出、竞争力强的旗舰劲旅企业。

2021年,河南省管企业抢抓市场改善窗口期,同时推动自身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利润创造历史最高水平。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省管企业实现利润263.4亿元、净利润1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4%和349.4%,首次实现“两个翻番”。

与此同时,河南省管企业运行质量、效率、活力全面提升,资产负债率逐级下降,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营业收入利润率大幅提升。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河南省管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都获得显著提升,但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仍需“强筋健骨”,在优化战略布局、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控化解风险上下功夫,以改革的成效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获悉,下一步,河南省管企业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主业方向,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出一批自己的主打产品和金牌业务,加大“六新”领域投资力度,促进企业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中高端、关键环。

此外,在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河南省管企业也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强化战略投资者的高效匹配、高认同感、高协同性,通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混”出新机制,“改”出新活力。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