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程芳代表:建议设立专门的部门 统一并加强对传统工艺的保护

王佩
2022年03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汴绣传承人程芳。受访者供图

“中国传统工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勤劳智慧的结晶,大多都是国家非遗项目,把它们保护好、传承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由于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各异,地方政府领导认识深浅不一,对传统工艺的保护政策也大不相同。为此,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有关政策,规范并加强对传统工艺的保护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汴绣传承人程芳说。

长期以来,程芳始终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的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程芳提出设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部门以及非遗传承人增加评定数额及完善考核机制等建议,助力文旅文创战略实施。

“中国工艺美术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富民强的重要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同时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一大批极具‘浓郁特色’‘品质优越’‘生态环保’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已经成为对外宣传交流的文化金名片。”程芳认为,工艺美术产业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朝阳产业,是一个承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一个增加民族自信和自豪的手工艺文化产业。

“传统工艺美术其实质是手工艺品种和技艺,计划经济时期,传统工艺美术是由手工业管理部门管理,但随着机构改革,工艺美术的管理部门取消了,工艺美术行业形成了多个部门管理,结果是大家都管都没有管到位,形成了现在管理混乱的局面。”程芳说。

因此,程芳建议,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亟需在相关部委设置工艺美术管理部门,加强、统一管理工艺美术行业,做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管理”的机构改革要求。

同时,程芳建议,应增加非遗传承人评定数额,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建立代表性传承人素质教育机制,并完善对他们的动态考核制度,以确保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真实有效地进行非遗传承,保障非遗传承事业得以良性发展。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