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新生活 线上赏非遗

洛阳:云端读懂文化传承

2021年02月22日14: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我们的工艺师正在为艺术品施釉,经过24小时的烧制后,就能够呈现出鲜艳的色彩了。”2月21日,在洛阳洛龙区中国三彩创意园内,“古都新生活 云端阅读月”之“线上赏非遗”活动正在进行。

在网红主持的带领下,中国陶瓷大师、“三彩艺”创始人郭爱和走进直播间,向网友们详细介绍了三彩工艺的“前世今生”。三彩釉画烧制技艺主要分布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发端于夏二里头原始瓷,传承于汉、唐三彩釉色工艺。2014年,三彩釉画烧制技艺被评为洛阳市市级非遗,传承人郭爱和为保护和研究相关技艺,出版有《中国洛阳三彩》、《写意三彩》等著作。直播活动现场,郭爱和带领网友线上走进各类工艺车间,讲解三彩工艺品立线、施釉、精修等过程,展示利用三彩工艺制作而成的茶壶、杯垫等日用品。

据介绍,洛龙区“古都新生活 云端阅读月”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涵盖“主播荐书”“名师谈教育”“大咖讲文化”“童萌绘本趣读”等多个线上板块,此次的“线上赏非遗”的直播活动旨在利用云端平台,带领网友了解洛阳著名非遗项目,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活动过程中,直播间网友与主播嘉宾热情互动,精彩洛龙抖音号、视频号、微博号、洛阳旅游抖音号同步直播,观看总人数达24万余人次。

接下来,“云端阅读月”还将在正月十五为大家带来相关民俗体验活动。目前,洛龙区正在积极探索,努力将多彩惠民文化活动、阅读分享活动利用线上平台真正“搬上”云端,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参与其中,领略文化、阅读的魅力,全力做好书香洛龙建设,持续助力建设书香洛阳。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姚嘉慧、苟华云、谢芳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