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国际知名口岸消费中心……

郑州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杨凌
2022年03月11日08:0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更多的国际体育赛事将在家门口举办,更多的国际名牌产品将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3月10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郑州市将用3至5年的时间,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超过7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86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力争超万亿元,外汇收入达到2.5亿美元。

  近年来,郑州大都市圈建设不断加快,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枢纽体系、开放体系、制造业体系、商贸业体系,已经具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同时,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市拥有1260万人,每年净流入40万人,消费基础雄厚,消费氛围浓厚,消费潜力巨大。2021年,郑州市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2%,达到5389亿元。

  对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等指标,《方案》谋划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郑州制造”出海工程、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等九大工程。

  其中主要包括:积极引进世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谋划全国顶级电竞赛事,与文化旅游、步行街、夜经济中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深化联动,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口岸体系齐全优势,深化功能性口岸与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发展,丰富进口商品供给。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发展“免税经济”“退税经济”,吸引国际游客来郑消费旅游,打造国际知名口岸消费中心。鼓励国际知名商业企业在郑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形成国内外高端品牌集聚效应,提高中高端品牌的投放首位度。实施“1+8”郑州都市圈建设,推动都市圈文旅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有地域特色、风格各异、规范有序的特色商业街区,等等。

  具体的发展目标主要有:到2025年,国际国内航班线路通达城市达到220个,航线班次数量220条;标志性商业街达到50条,国际知名商品和服务品牌进驻数量达到700个,入驻世界500强企业90家;4A级以上景区达到35个,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等。

  到2025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超过7200亿元

  ◎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

  ◎国际国内航班线路通达城市达到220个,航线班次数量220条

  ◎标志性商业街达到50条

  ◎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