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廖贵平代表: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之机 加速提升高端电气装备制造水平

2022年03月09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许继集团廖贵平带来了5份提案:《关于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之机,加速提升高端电气装备制造水平的建议》《关于发扬劳模工匠精神,打破企业内部职工身份界限的建议》《关于提高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关于尽快取消“挂钩调整”促进和保障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公平合理增长的建议》《关于构建积极有为的基层政府治理体系的建议》。

“这5份提案涉及电力行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职工权益,民生福祉等。我主要谈一下电力装备行业发展特别是配电技术发展的认识和建议。”廖贵平代表说。

站在配电行业新的发展起点上,配电装备产业应聚焦新的应用场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实用化产品研制,建立“产学研用”产业发展体系。廖贵平认为,就拿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来说,就应该聚焦到配电网新能源接入与消纳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自己深度掌握用户需求与系统性产品研发的优势、助力我国配电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体一点可归纳为三点:一是以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切入口,研发满足新能源快速投切、具备故障快速处理能力的一二次融合网源分界开关。二是依托配电自动化系统实用化经验,开发基于新能源安全、可靠、高效接入与消纳的配网监控系统,实现对分布式电源接入下配电网的实时监控、数据融合及经济高效调控,进一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三是面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配电网典型应用场景,应用云边协同、故障主动防御、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以“高可靠自愈配电网、中低压全域物联网、含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为核心的数字配电网架构体系。

廖贵平代表建议,在“十四五”期间,针对配电装备发展的卡脖子瓶颈,国家利用一系列扶持政策和统筹协调优势,加大技术攻关的投入和政策牵引,尽快解决核心芯片自主化、高端电力传感器国产化等问题,进一步推动配电装备引领水平及国际化影响力。同时借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契机,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配电装备加速更新换代及智能化应用水平,支撑分布式新能源的接入和消纳,确保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许继集团宣传部李永帅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