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躬身入局实干担当 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新贡献

——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伟

刘亚辉
2022年03月05日08:4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刘亚辉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参加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部署工作任务,是一个把握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好报告。”刘伟说。

  过去一年,河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认真履职尽责,凝聚智慧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河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质量履行职能,高水平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实践联系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结合起来,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下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在巩固拓展中把握历史主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汲取奋斗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二要坚定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要实干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把服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等进行专题议政,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组织协商议政,围绕农村环境治理等开展民主监督,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彰显政协新作为。传承发扬党“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落实好凝聚共识重要职能,肩负起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最大限度汇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人心和力量。

  四要务实创新提高工作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做好“加强和改进”文章,重点围绕丰富协商形式、推进委员自主调研、打造凝聚共识有效载体、数字赋能政协履职、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等不断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认真总结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理论、实践和制度机制等创新成果,更好发挥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党建部署的落地落实,提高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五要全面从严提升能力作风。按照省委要求,围绕建设“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模范机关,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队伍,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改革创新、落地落实能力,大力锤炼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精益求精争创一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作风,推动机关工作打造更多亮点品牌、走在全国政协系统前列,为今年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夯实服务保障。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