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落实一号文件看河南应有担当

刘 晓 波
2022年02月24日08:1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一号文件看河南应有担当

2月22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已是连续第19年聚焦“三农”。一号文件释放了哪些新信号?我省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号文件突出“稳”和“实”

稳字当头,先稳粮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一个‘稳’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张道明表示,粮食生产是夯实“三农”压舱石的基础,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不明朗、各国限制粮食出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稳住粮食生产就稳住了经济大盘,就稳住了信心、稳住了预期。

“今年的一号文件也很实。”张道明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标题直接出现年份的情况很少,今年出现了,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凸显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做的重点工作,突出了年度性任务、针对性措施和时效性导向。

一号文件的“实”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今年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来保证重要农产品供给,并用较大篇幅提出了多个具体措施与路径。

中央有部署,河南有行动。

“去年我们在新郑市城关乡试验了1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效果还不错,玉米平均亩产526.9公斤,大豆平均亩产118.5公斤,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郑州市农技推广站站长杨科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玉米和大豆价格,扣除种子、农药、化肥、机播和机收成本,每亩可新增收益400元左右。

不过杨科也坦言,这个收益只是试验田的数据,要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增加新型经营主体和增强社会化服务组织投入力度,成立专家技术团队,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全省多点开展示范。

“扩大大豆生产,是中央安排我省的一项重要任务,不能讨价还价。今年我省要发展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尽快把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选择适宜种植模式和品种,提前调配所需种子,分区抓好技术培训,改装现有机具,降低劳动强度和投入成本。”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端平台赋能种业创新

“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当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研究员许为钢读到中央一号文件这句话时,精神尤为振奋。

身为神农种业实验室小麦领域首席科学家,许为钢太知道种业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的“含金量”了。环顾其他省份,湖北、四川和海南都在全力建设种业省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或者分支机构,河南稍有懈怠就会落后。

“目前,神农种业实验室试验田已经建成,配套的实验大楼也在装修,硬件建设稳步推进。”许为钢说,神农种业实验室小麦、玉米、花生、芝麻等植物育种中心研究队伍框架基本确定,动物研究中心结合实际情况也在加快推进。

对于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关系,许为钢介绍,神农种业实验室以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主,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以产品创新为主,二者相互结合,打通种业创新链和产业链。

以重塑“三农”领域省实验室、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为依托,我省推动种业振兴“路线图”明确:加快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启动联合良种攻关,打造种业企业阵型,加快建设育制种基地。

“直播带货”首次写入一号文件

2020年,直播带货破圈而出。两年后,“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直播带货有多火?光山县电商“巧媳妇”王德梅对此感触颇深:从只有一个人的直播间到十余人的宝妈主播团队,日出单量最高达12700余件,不仅自己挣了钱,还让更多宝妈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门路。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农民的新时尚、新农具和新工具。”张道明说,不过,当前直播带货亟待规范和提升。

首先是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农民传统种植习惯难以改变,分级包装意识不强,导致适宜“直播带货”的品种不多。其次,冷链运输存在短板。农产品属于生鲜产品,比如灵宝苹果刚从山上摘下来好吃,如果冷链运输跟不上,在路上耽搁几天,口感和品质就会大打折扣。要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冷链运输必须跟上。最后,直播行业监管不够,不乏假冒伪劣和以次充好的产品,违法成本较低,造成行业无序竞争。

针对冷链运输的短板,我省正在破题。今年,我省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将高质量建设1500个冷藏保鲜设施。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