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崇德向善”成风尚 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2年02月2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鹤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创城办、市创文办的统筹谋划、细致指导下,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严格按照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55666”工程,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优化城市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城乡融合的有力抓手,创建共识已经形成,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创建成效显著提升,创建惠民初步显现。一年来,该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加大宣传造势、实施惠民工程,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从“广、细、新、深、优”五个方面深入推动创文工作。

广,高位推动、全区动员

加强队伍建设,成立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任指挥长,8个专项工作组组成的示范区创文专班,建立专班工作制度、持续合力攻坚。组建65名具体负责人组成的创文申报资料员队伍,建立申报制度、细化申报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建立“5+3+2+N”创文工作体系,即区级、部门、街道、社区、点位“五位一体”推进,区领导、科级干部、点位长分包15类23个创文点位,创城办、创文办协调联动,培养N个创建督导员点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确保责任上肩、创建有力、追责有依。

按照《示范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首批下沉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实。积极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提升工作,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创文工作参与率达到100%,全区文明村镇占比达68.42%。

细,紧扣标准、落实落细

示范区严格以文明城市创建体系标准为指导,对辖区所有点位,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印发资料申报、未成年人建设、实地考察等工作明白卡500余份,确保标准及时更新、发放到一线具体负责人、点位明白人,做到人人有标准、心中有信心、手中有方法、身上有干劲。

制定《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体制机制保障。大力开展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对点位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全面提升辖区社区、学校、商业街、主次干道等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地不间断调研,发现并整改问题5批32项,组织户外广告集中整治活动18次,拆除各类废弃破损或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50余处,拆除违规条幅270余处,清理商户门窗贴纸220余户,清除各类乱贴乱画280余处。严格落实“门前四包”,组织133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按照“721”工作法,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50余次。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市民进行规劝,引导至停车线内停放,对无序停放的机动车进行“代转移”处理。累计拖离、整理非机动车270余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新,注重创新、凝聚合力

全力打造“文明示范,崇德向善”城市创建品牌,坚持“以创促建、以点带面、全域覆盖”的原则,发挥示范区自身优势特点,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形成独特的亮点与特征,真正将文明城市创建落到实处。

在全市率先打造了“淇水公益联盟”品牌,招募示范区见义勇为协会、鹤壁同心圆社工中心、示范区淇河救援站3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入驻,在全区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社区服务、关爱见义勇为英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设计制作公交站亭、建筑围挡、街头小品等固定公益广告、展板500余处,创意设计制作抱枕、钥匙扣、台历、收纳筐、鼠标垫、地垫、纸抽等创文宣传品1.5万余份。打造了“文化万花筒”“医路先锋”“小手拉大手”“红色理论、身边好人”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无偿献血、慰问帮扶、清洁家园、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参与志愿者1500余人,服务对象2万余人次。

深,紧贴群众、全民参与

深入推动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校园)结对社区(小区)共建工作,统筹安排全区14个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对应覆盖全区16个重点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达标、入户宣讲等活动70余次。全面贯彻落实“六个到户”要求,达到了“双融合与双覆盖”效果。共收集调查问卷1500余份、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惠及辖区群众1万余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和“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活动,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制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指导文明村镇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活动,培养评选区级示范点2个,基本实现行政村认领制全覆盖,“星级文明户”授牌率不低于农户总数的50%,评选表彰示范区“文明家庭”10户,诚信家庭10户,优秀志愿者30名,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1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个,入选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2人,第七届鹤壁市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1人,2021年度“鹤壁好人”3人,鹤壁市文明市民6人,鹤壁市防汛救灾身边好人1人、集体1个,市级“乡村光荣榜”9人。

优,成绩斐然、效果显著

在河南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中,示范区选送的《文明行为宣讲》系列公益广告荣获平面类二等奖。在全市创文观摩评比中示范区保持前列,在全省文明城市互评观摩活动中,朝歌文化园、朝歌里商业街等文明点位受到各地创文专家好评,助力我市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年来,示范区通过不懈努力,让文明因子深深根植在全体党员干部与辖区群众心中,形成“城市处处显文明、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创文氛围,示范区的创文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凝心聚力共奋进,奋楫扬帆启新程。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示范区文明底色,不断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在总结经验中增强信心,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促工作、以重点带全局,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持续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在奋力迎考中决战决胜,坚决打好打赢创文硬仗,展示示范风采、体现示范担当,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示范力量。(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闻宣传和网络管理中心刘亚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