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建引领推进精准“大防控”和温馨“微服务”

2022年01月1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仅一桥之隔,两地人员流动十分频繁。肩负守牢“平原防线”重任,平原示范区坚持把“党员联户”作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有效路径,借助“线上+线下”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精准大防控(街村防控)和温馨微服务(家庭及个人防控)”。

深化党员联户“1+10”网格机制

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原则,组织村、社区党员,采取“1+10”(每1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网格管理模式,全覆盖分片联户;鼓励区直机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到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到,参与包片联户工作,形成“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网格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目前,全区139个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村口、主要交通干线设置“党员先锋岗”;27个区直单位27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 “五个一”活动;全区4487名农村党员联系40681农户,架好党群“连心桥”。

构建“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

积极建立防疫联户微信群,构建“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多措并举,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筑牢“社区防线”。坚决扛起防控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健康监测、排查登记、封控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防疫举措。

服务民意收集。充分借助“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服务惠民实事。结合“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特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群众有呼声,党员有回应,做好温情服务。

服务应急处突。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风险排查,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确保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化解。

落实“防控+环境”源头治理举措

扎实做好城乡环境消杀、全面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在区6个乡镇(街道)开展了夜间全域消杀,做到“户容户貌干净卫生、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大街小巷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坚持以“五星卫生文明户”评选标准为主,以积分管理的激励机制为辅助,通过积分衡量联户工作成效,引导联户党员创先争优,全力构建“支部发动+党员推动+志愿带动+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新局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群众卫生“防护墙”。

截至1月11日,平原示范区累计检测144196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外宣办)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