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新社会治理 一网兜尽民生事

2021年08月18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5日,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正式启动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以网格化为抓手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

这是示范区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运行一个月,成效如何?

破题起势

将网格化治理工作列为“1号课题”

精细化管理是当今社会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程度。

作为功能区,2015年之前示范区仅承担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功能,不承担社会治理职能。随着示范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示范区作为南部新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人口迅速增长,社会治理压力持续增大。

“辖区4个社区居委会都是2020年才成立的,基层治理经验少,社会治理能力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示范区社区建设服务局局长孙会选介绍,网格化是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出现的一种新型城市治理模式,我们将网格化当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抓手。

要通过1至2年的探索实践、深化完善,打造具有示范区特色、全省先进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这项工作不仅涉及各区直部门职能下沉,而且涉及为街道、村(社区)赋权增能,是一项系统工程。

因此,示范区将网格化治理工作列为区工管委“1号课题”,成立了由区党工委书记李杰任组长,区管委主任马成海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直单位、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既然列为课题,就需要深入研究。为此示范区组建了筹备专班,多位副县级领导进行多轮调研走访,摸清底数,了解社情民意,并先后到社会治理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

网格怎么分布、资源如何整合、信息化如何建设、人员怎么考核……这项工作在示范区是新生事物,拿来主义不一定完全适用,因此调查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将贯穿这项工作的始终。

示范区党工委专职委员王斌介绍,目前组建了以业务能手、党校教师、行业专家等为骨干的调研团队,建立了岗前培训、业务轮训、外出学习等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学习研判,及时总结经验、深化认识,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力求形成具有示范区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一网通管

将资源整合在一张网络之下

经过几个月的调研筹备,今年7月5日,示范区召开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动员会,宣布正式启动示范区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分步实施。

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社区服务、安全隐患排查、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纠纷排查职能首先梳理下沉网格,在城市区域试运行。

到2022年1月,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平安建设、大数据应用及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等全部下沉,并将农村区域同时纳入网格治理,实现全域社会治理网格化。

到2022年年底,力争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全省乃至全国网格化社会治理示范区。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成海介绍,秉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基层自治、社会参与、法治保障,最终实现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目前按照网格化社会治理全域一张网总体要求,将全区划分为38个网格。

为了更好推进这项工作,示范区将所有政府人员下沉,每个网格均由1名县级领导分包,1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网格长,1名街道科级干部任副网格长,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种资源下沉到基层,形成人在网格走、物在网格用、财在网格花、事在网格办的局面。

同时,借力新技术,打破条块分割界限,建设智能智慧、横向互联互通、纵向信息整合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将数据整合在一张网络之下,从整体上促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管全城。

8月15日,示范区城市运行中心内,中心负责人郭强和其他3名同事正在忙碌。接听“6612345”热线,接收上级交办及各网格监督员上传的问题,审查后派单给相关职能部门。同时联系网络监督员对已完成派单任务的地段进行核查、结案、归档。

一个月来,该中心已制定了《问题受理派单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示意图》等,进一步明确城市运行中心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还委托第三方研发的工作专用App,目前正在优化提升,公测后将投入使用。

网格问效

解决“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

“现在基本实现问题及时发现上报,快速派单处置的目标。”郭强说,特别是在这次汛情和疫情防控中,示范区及时将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并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快速有效整合全区400余人下沉网格开展工作。

网格化社会治理实施以来,示范区将网格人员悉数下沉,区领导对分包网格及时调研走访,网格长带领部门人员下沉网格解决问题事项,下沉事项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人员坚持每日巡查、整改,社会治理网格化人员全部就位、工作全面铺开。

7月21日受暴雨影响,23号网格中的天鹏晟景小区停电。示范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王长征是网格长,为了尽快让居民用上电,她与电力部门一同冒雨奋战,一趟一趟检修电路,一趟一趟测试送电。23日4时,天鹏晟景小区恢复通电,居民纷纷在业主群点赞。

游露芳是淇水湾街道聆海御园社区居委会主任,也是1号网格监督员,她的主要任务是发现、上报问题以及核查问题解决情况。以前反应问题需要层层上报,如果涉及几个部门甚至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

“现在解决问题效率可高多了!”如今,聆海御园小区的居民得到了实惠。“前一段永定河路上的路灯不亮,还有暴雨过后小区周边一些路面下沉,跟游主任一反映,她在网格中上报,市政很快有人来维修。”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化平台尚未完全建成、社会力量参与不足、资源下沉还不够、城市运行中心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杰表示。

下一步,示范区将聘请上海社会治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团队,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资源整合、力量下沉、绩效评价、打造模式等全方位创新上提供理论支撑和具体指导,努力实现所有工作通过网格开展,所有成效通过网格体现。

据介绍,今后还将把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科学设定问题事项发现率、处置率、结案率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综合考评各网格社会治理成效,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奖发放的重要依据。(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王利英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