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开封市示范区:“五起来”抗疫一线党旗红

2021年08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河南开封市示范区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由常态化防控转入战时应急状态,以“五个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政治责任扛起来。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15个工作专班。创建“2+6”防疫工作机制,结合辖区地理位置、社区分布、人口流动量等特点,绘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小区、卡点疫情防控图》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六级联动”疫情防控图》,集结县级、区直、乡办、医疗、执法、社区“六级”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硬核作用,以精准有序的战疫机制,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

一线堡垒建起来。及时下发《致示范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关于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358个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科学设置346个防控卡点,在居民小区、交通卡点组建136个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红袖标戴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让党旗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干部群众动起来。48名分包乡(场)街道的县级领导既深入一线,坐镇部署、靠前指挥、督查督办,又分包一线网格,组织落实重要防控任务。区直机关、乡(场)、街道和村(社区)4200余名党员干部分包全区405个居民小区特别是157个无物业小区,参与值班执勤、人员排查、出入管控、动态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2000余名辖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长、单元长、“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等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开展“家园守护行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防控措施严起来。严格贯彻落实省委抗疫“十三条”措施,扎紧“四个口袋”,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对照“一测两码”进行登记造册,劝返郑州、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车辆,对应急保供车辆严格执行省、市有关通行规定。制定下发《示范区社区村级防控措施》《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工作指南》《小区防控卡点“六步流程图”》,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信息工作机制和物业门岗、疫情防控岗“双岗制度”,通过走访入户、电话核实、台账对比,对居民小区、公共单位、经营商户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各防控卡点做到“十有、四清、五到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奖罚制度立起来。制定《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工作方案》,从纪工委、组织部、督察局、卫健部门抽调23名同志组成5个督导组,突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各卡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一天一督导,一日一通报”,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存在“六个凡有”行为的严肃问责。目前,累计出动285人次,督导检查119次,检查工作专班、乡(场)街道、卡点、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工程项目等点位594个,通报表扬单位1个、批评单位3个。(河南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 高占周 张丽娜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