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将开启“混打”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哪些人符合条件?河南疾控专家帮你解答

郑超
2022年02月21日08:1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将开启“混打”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哪些人符合条件?河南疾控专家帮你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灭活疫苗资料图

根据国家方案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组的要求,河南将在同源加强的基础上,开展序贯加强免疫,确保目标接种对象“应接尽接”,建立全省群体免疫屏障。

这意味着,新冠疫苗加强针开启“混打”,以后打新冠疫苗加强针时,公众多了一种选择。

那么,同源加强和序贯加强有何区别?序贯加强的接种对象有哪些要求?这算不算“第四针”?2月20日,对于这些问题,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种技术路线,分别是:灭活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

如果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叫做同源加强免疫,比如,打过2针灭活疫苗,第3针加强还是灭活疫苗,或者打过1针腺病毒疫苗,加强针还是腺病毒疫苗,都叫做同源加强免疫。

相反,如果加强针使用的疫苗是不同技术路线,我们叫做序贯加强免疫,也可以理解为异源加强免疫。

以新冠病毒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加强针如果选择了灭活疫苗,就是同源加强;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哪些人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

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时,需要同时满足这些条件,分别是:

一是18岁以上的人群;二是按程序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且疫苗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这三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的其中之一;三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四是打完最后1针超过6个月。

据了解,河南此次序贯加强免疫,可选择的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实行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时如何选择疫苗?

比如,第一针接种中生北京灭活疫苗,第二针接种的是科兴中维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时,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前两针疫苗来源符合这些条件的,序贯加强免疫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

已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可以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符合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以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选择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已接种加强针,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无论是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已经打过加强针的不用再次加强。

相关链接

为什么进行序贯免疫?

之前,我国一直实施同源加强免疫的接种策略,也就是说加强针要选择同一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进行接种。现在又可以序贯加强免疫,为什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按照以往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付常规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善于变异的病毒,可以实施不同的疫苗“联合作战”。

“序贯免疫有两个优点。”邵一鸣解释: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对于部分人群可以减少副反应,由于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某一种疫苗可能有的人副反应重一些,可以通过疫苗变换,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奥密克戎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主流毒,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其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我国发生境外输入疫情和本土疫情的风险大幅提高。

为应对新冠病毒的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灵活的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接种计划。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基于研究证据的基础上,美洲、欧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吴良有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