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混打吗?疫苗接种问题专家这样“快答”

时岩 肖懿木 常力元

2021年06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苗不够了,能混打吗?”“国外变异病毒这么多,疫苗会不会失效?”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不少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疑问也越来越多。6月8日,针对这些问题,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进行“快答”,希望这些答案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具体问题如下:

问:目前批准使用的三种疫苗,有哪些不同?

答:这三种只是生产工艺不同,都是我国应急批准使用,可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

问:2针、3针的疫苗,接种间隔是多久?

答:按照接种技术指南规定,“两针”的灭活疫苗(Vero细胞)要在3到8周完成;“一针”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即可;“三针”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第2剂要在4至8周内完成,第3剂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问:如果超过了建议的接种间隔时间,疫苗还有效吗?该怎么办?

答: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不必重新打第一针。

问:必须使用同一企业生产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吗?

答:尽量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特殊情况,也可以釆用相同种类的其他企业疫苗完成接种。

问:现在国外变异病毒这么多,疫苗会不会失效?

答:就目前来说,打疫苗还是最有效预防疫情的手段,打完疫苗后人体产生的抗体,依然能为身体提供保护。

问:疫苗接种后多久能产生保护性?

答:一般完成全程免疫程序后2-3周,即可产生较高浓度的抗体。

问:目前疫苗的有效期是多久?已接种人群应该在什么时间进行加强针的免疫?

答:有效期目前仍在全球范围内跟踪研究,目前没有非常明确的定论。现阶段,我们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问: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种疫苗吗?

答: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治愈后6个月可以接种第一针。

问:接种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答:不会。特别是不可能在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部位检出阳性。

问:我们要在全国建立稳固的群体免疫屏障,能否形象说明下“群体免疫”?

答:“传染源”像是一个火星儿,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就好似变成耐火材料,即使有火星儿出现,也无法传染燃烧,过一会儿火星儿自己就熄灭了。根据部分发表的数据,群体免疫的保护效果是非常令人振奋。

问:关于打疫苗,您还有什么特别提醒?

答:打疫苗一定要打“全套”。多个研究结果显示,只有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部接种才能产生较好的保护效果,绝不能轻视第二针、第三针的接种。大家一定要及时接种后续针次,才能实现最大的保护效果。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