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过年能燃放烟花爆竹吗?全省多地明确:禁售禁放

2022年01月24日08:35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市民不禁要问:今年过年能燃放烟花爆竹吗?

  1月23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推进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7年实施以来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今年全省各地继续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规定。

  目前,全省多地已经发布“关于全面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要求全域全时段长期禁放烟花爆竹。

  延伸阅读 连续三个春节,我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不同,成效也不同

  据省生态环境厅分析,以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的春节为例,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的范围和力度有所不同,多种因素综合下,空气质量也差异明显。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除夕17时至初一早上7时,全省66个县PM2.5浓度升高幅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有22个县出现爆表。除夕夜里至初一早上,全省18个省辖市PM2.5平均浓度受燃放影响升高116微克/立方米,升高幅度达58.9%。

  鉴于此,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已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从除夕17时至初一早上7时,全省无一县出现爆表现象。

  2021年春节,全省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禁止燃放区域显著扩大,全省115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从除夕夜里到初一上午,周边省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较多,而河南仅有周口和南阳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省生态环境厅对此分析,2021年春节,我省空气质量较2020年和2019年更好,除气象因素外,主要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春节期间的减排效果。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