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市挑战6小时完成全员核采 采样效率提升市民感同身受

宁田甜 李帅
2022年01月09日08:12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1月7日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1月6日下午,郑州市发布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通告,并明确采样时间从1月7日上午9点全市全面开始,到15时完成采样工作。有网友称,这一速度如成功,可载入史册。据郑州发布7日19点16分公布数据显示,当日15时完成采样,拟于1月8日9时完成全部检测工作。这一速度,相信很多市民都感同身受。郑州速度的背后,是十多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的默默付出。

核酸检测采样台增加,医务力量充足,到现场几分钟搞定

1月7日上午,记者探访了郑州市多个核酸检测现场。其中郑州市莲湖街道阳光花苑社区检测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社区此次核酸检测采样台增至六个。可实现每次60人采样,效率提高了1/3。再加上他们提前通知,以及居民们对疫情防控认识的提高,这轮核酸检测的效率提升不少,仅上午的三个小时,他们就完成了辖区一半居民的核酸采集。

11点20分左右,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惠济区一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观察发现,相比第一轮,这个时间点,排队的人群少了一半。家住郑州市西湖春天社区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社区的核酸检测有三个点,共7组人员,采样速度很快。

小区业主群里,大家也都反映,这次核酸检测,速度很快。中午12点半,排队的居民已不多,到现场很快便能做完。

医务人员增加、社区准备充分、志愿者给力 助采样效率提升

据悉,本次河南各地共派出近8000人的队伍支援郑州核酸采样工作,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王秉贵表示,目前,全省基本所有地市都已经派出采样队伍。社区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来支援郑州的医务人员以及郑州从外地抽调的医务人员,都被分配到了各个街道办事处,每个街道办事处大概分有五六十名医务人员,医务力量十分充足。

“我们还组织了很多志愿者一同来帮忙,这还要感谢大河报的新闻报道,让更多的居民知道如何成为志愿者,今天还有不少人打来电话报名,想成为志愿者,过来帮忙。”该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郑州市惠济区天地湾佳苑的核酸检测点看到,多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小区两队居民同时进行,速度很快。很多人排一会就已做完。

另外,记者在多个社区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帮助搬运物资,协助工作人员登记,维持采样点进出口秩序,进行数据录入,引导大家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领核酸检测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保证了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郑州市交通路社区书记苏晓娇还告诉记者:“一是社区组织有经验,提前安排核酸检测点布置。二是居民组织有经验。大家按楼栋,按区域,分时段通知居民下楼。都有助于采样速度提升。”

据官方数据显示,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全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设置了6398个采样点位。已于当日15时完成采样,拟于1月8日9时完成全部检测工作。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